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刘水:A股34家房企业绩预告亏损
来源:中新经纬2023-02-02 10:27:06

  中新经纬2月1日电 题:A股34家房企业绩预告亏损

  作者刘水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

  由于1月份正逢春节假期,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再加之行业下行态势下发展惯性,多种综合因素导致房企销售数据呈现继续探底的迹象。

  中指最新发布的“2023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2023年1月,房地产TOP100房企销总额同比下降了31.7%,较2022年同期降幅扩大了8.6个百分点。

  同时,各阵营房企数量明显减少。百亿规模以上阵营的房企共有13家,较2022年同期减少2家;50-100亿规模企业共有9家,较2022年同期减少13家;30-50亿规模企业共有14家,较2022年同期减少6家。

  春节开工后,房企开始密集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下滑成主流。据中指数据,多家房企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亏,A股房企有55家发布预告,其中显现亏损房企有34家,房企盈利持续承压,且亏损额度较2022年有所扩大。

  多家房企显现业绩亏损,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深度调整影响了房企盈利能力。当前,市场仍在底部运行,当期项目结转较少,部分房企为加大存货周转。持续采取“以价换量”的模式,加剧了房企毛利率的下行。同时,当前房企资产减值压力加大,企业需计提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了当期利润。

  第二,债务违约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冲击。我们发现,A股亏损企业中,有一部分是2022年债务显现违约的企业,这给企业日常经营带来了明显不利,特别是随着房企销售业绩剧烈下滑,各类成本费用增加但收入减少,且销售预期不利加剧资产潜在减值压力,资产处置也将影响当期损益。此外,部分房企还面临持有业务收入减少等问题。

  当然,也有部分房企在弱势下扭亏为盈。我们认为多是个别房企受偶然事件影响,而非靠企业自身经营能力及管理效率提升等原因,不具有可持续性。但房企迎来如债务重组取得进展等关键事件,表明企业经营困难正在得到有效化解,长远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企稳。

  整体来看,行业整体盈利下行,叠加市场仍在筑底,房企投资信心不足,拿地仍将较为谨慎。同时,行业优胜劣汰将持续,企业长期亏损或将影响其后续发展潜力。

  2022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定市场预期,行业发展环境正在改善,房企经营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积累,但政策放松传导至需求端仍需要时间。随着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2023年房地产市场将筑底回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企的盈利压力仍在,但较2022年或将有所缓解。(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