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丁祖昱:信贷仍是节后提振住房消费发力点
来源:中新经纬2023-02-01 11:26:53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 题:信贷仍是节后提振住房消费发力点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1月29日,郑州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下调至3.8%。郑州,成为春节假期后首个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的省会中心城市。

  事实上,在郑州之前,石家庄、贵阳、武汉、天津等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也陆续进入到“3”时代,且部分城市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同为二线城市的石家庄,目前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为3.8%,三四线城市中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也已低至3.7%。

  郑州作为春节后率先打响降低利率的“第一枪”,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郑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3.8%

  目前,郑州部分银行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至3.8%,二套房贷利率维持4.9%不变。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较调整之前(4.1%)大幅降低了30个基点。此外,外地房贷未结清,在郑州购房可按照首套首付及利率政策执行。

  从需求端来看,房贷利率下调就意味着购房成本下降。以100万元房贷、等额本息、偿还30年的还贷模式计算,郑州下调房贷利率月供将减少172元。当然,房贷利率下调对市场预期调节作用和实际成交拉动效果仍有待观察。

  开年房贷利率首降的信号意义要大于实际拉动作用,房贷利率下调的另一面也可以看出当前郑州“救市”的迫切性。

  早在2022年3月,郑州便成为开年首个下场“救市”的二线城市,彼时郑州通过松绑限购、限贷,重启货币化安置,全方位激发购房需求。

  但整体上看,郑州楼市后续需求表现疲软,在超七成项目下调价格、低首付项目攀升情况下,2022年,郑州商品住宅成交规模依然跌破千万,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3%至542万平方米,且成交规模连续三年下滑。

  据克而瑞数据,郑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已连续5个月显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郑州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自2021年8月就进入下降通道,仅2022年7月房价指数环比为正,随后5个月环比降幅不断扩大,至2022年12月,郑州房价环比下降0.6%。从房价同比走势看,2022年3月,郑州房价同比下降0.6%,随后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且降幅逐渐扩大。

  信贷政策成刺激需求发力点

  从行业发展经验来看,信贷变化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不仅有释放信号作用,同时对房企在市场中实际销售情况直接产生影响。

  2022年以来,LPR报价于调降了三次,5年期以上LPR累计下调35个基点。

  2022年9月,央行、银保监发布房贷新政,允许6-8月新房价格同环比三连降城市阶段性调整房贷利率下限。彼时,70个大中城市中,符合条件的城市至少有23个,包含天津等8个二线城市和温州、岳阳等15个三四线城市。

  LPR下降叠加房贷利率下限双重调整后,2022年,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降了55个基点,由原来的4.65%下降至4.1%;二套房贷利率下限下降了35个基点,由原来的5.25%下降至4.9%。

  2023年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再发文,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房贷政策再升级。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政策发布后,包括唐山、太原、丽水、珠海、江门等十余个城市跟进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

  随着郑州打响新年降首套房房贷利率“第一枪”,更多压力城市将受惠于利率新政,均有可能会阶段性下调甚至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此外,京沪等一些核心城市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也存在明显下调空间。居民信贷政策将成为2023年地方因城施策、支持居民刚需和改善需求的重要发力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