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名学者预见2023】谭雅玲:人民币2023年震荡跨度或仍保持不变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21 09:59:07

  中新经纬1月20日电 (宋亚芬)202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迎来一波快速升值后开始回调。随着美国通胀回落、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将走出怎样的路线?哪些因素将影响未来的人民币走势?就此,中新经纬对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进行了专访。

  中新经纬: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年初迎来一波强势升值后开始回调。您如何看待人民币开年表现?

  谭雅玲:有一些惯性原因。人民币今年开年的行情跟2022年有点像。一般年初到春节之前的这段时间人民币都是偏升值的。首先,春节前外贸企业要赶单子,然后放长假,所以这段时间企业结汇相对比较集中,而结汇比较集中的时候,量的规模就高了,可能就会推动人民币升值。其次,年初的时候,银行基本上是开门红,业绩的推动也比较强,这可能也是人民币升值比较大的一个惯性。此外,人民币2022年贬值也挺极端的,所以现在升值也属于正常。

  中新经纬:美国劳工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6.5%。随着美国通胀回落,美联储加息预计将放缓。您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谭雅玲: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四个指标:第一是经济增长,第二是通货膨胀,第三是就业,第四是国际收支。美国的就业问题现在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通胀应该是一个大问题。我觉得美国高通胀是设计出来的,因为美元有定价权,可以决定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的价格。通货膨胀上涨带动石油价格上涨,而现在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标下来跟石油也有特别大的关系。现在看来美国高通胀的趋势性没有改变,只是暂时性的缓和,就算是降到“6.5%”也仍然是高通胀,也超出了美联储的的货币政策基本界定。

  所以,美联储加息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美联储要解决利率的短板。利率会涉及到国债卖得好不好,如果利率是0,国债收益率最低的时候应该是0.4%,回报收益率这么低的话谁会买?如果把国债的利率提上去,收益率提高了,美国人就会买国债,这样国债收益率上去了,股市也会上涨。

  中新经纬:这对中国会带来哪些影响?

  谭雅玲:美国通胀和美联储加息,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值。美联储加息会在中美之间形成利差,可能会对人民币包括股市的投机有推波助澜的效应,对中国市场和政策也会形成一定干扰。

  中新经纬:除此以外,还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2023年人民币汇率?

  谭雅玲:那就要看我们经济的恢复程度和外贸企业的发展程度了。2022年全球经济都在下调,中国GDP增长3%,成绩还是不错的。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更大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中国外贸的增长贡献率达到80%,进出口规模占50%。如果在政策倾斜和企业的关注重点上多向民营企业靠拢,结构问题、收入差异问题都会更容易解决。

  中新经纬:您对2023年人民币全年的走势有何预期?

  谭雅玲:人民币2023年全年贬值的趋势不会有根本性改变,震荡的跨度或与2022年水平相当,随着美元的波动节奏来转换或调节。但是央行的宗旨非常明确――“以我为主”,在中间价的把握和人民币极端升值贬值上都会有所节制。使人民币升值不那么快,贬值的速度也不会特别极端,能给市场一个大概的定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