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资委:加大云计算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19 17:43:19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国新办17日就2022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

  有媒体提问:“2022年,我们也看到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请问有哪些具体的成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持续扩大内需,中央企业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新的计划和安排?”

  彭华岗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建设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中央企业聚焦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很好地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一是投资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1-11月,中央企业加大能源电力和基础保障行业投资力度,持续提升社会供给和服务保障能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不含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6%。

  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保持高位水平,占总投资规模比重超过20%,比重呈逐年上升态势。新能源汽车、通信电子制造等领域保持两位数增速。

  三是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落实落地,比如国家管网的西气东输四线工程、中广核陆丰核电项目全面开工,我国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国家电网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等项目竣工投产。

  彭华岗还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这些要求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下一步的工作要着力突出“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加强规划牵引和动态监测,推动企业优先做好涉及国家“十四五”102个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400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其中包括中国海油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国家电投防城港核电项目、多家电网电力企业参与风光大基地项目等,力争能够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我们要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等项目建设,鼓励参与物流网络、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大力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彭华岗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投资拉动是重要引擎。国资央企将继续在这方面担当进取、积极作为,更加注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突出主业,更加注重投入产出,以高质量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