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家统计局:11月我国经济顶住多重压力,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17 13:51:12

  中新经纬12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15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11月份我国经济顶住疫情反弹等多重压力,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

  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后,有媒体关注,11月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11月份经济形势?

  付凌晖表示,11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外需收缩进一步显现,国内疫情大面积反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对经济运行制约明显。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国民经济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市场价格涨势平稳,新动能持续成长,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是工农业稳定增长。各方面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13731亿斤,比上年增长0.5%,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稳定市场价格、有效保障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工业生产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11月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累计看,保持基本稳定。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1―10月份略有回落。

  二是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各方面持续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增长总体稳定。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1―11月份,全国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9%,比全部投资高6.6个百分点。

  三是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地区各部门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市场保供稳价扎实有效,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6%,涨幅与上月持平。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7%以上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实属不易。

  四是高水平开放继续显效。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动能转弱背景下,我国积极扩大开放,外贸发展韧性彰显。1―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11.9%。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63.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市场多元化发展态势良好。1―11月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0.4%。

  五是新动能积蓄增强。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升级发展持续,新动能继续壮大。高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较好。1―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7%、13.5%。智能绿色产品增长较快。1―11月份,充电桩、风力发电机组、民用无人机、光纤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2.7%、39.0%、30.4%、21.0%。

  六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各方面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强化重点产品生产供应,加强能源保供,积极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基本生活消费品产销稳定增长。1―11月份,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6%;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5%、5.3%。能源生产持续增加。1―11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7%、3.0%、6.4%,有效保障生产和居民生活用能。

  总的看,11月份我国经济顶住疫情反弹等多重压力,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复杂演变,世界经济继续走弱,国内疫情反弹影响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经济恢复动能减弱。下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