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抖音非遗主播齐兴峰:直播打赏是观众对我们的鼓励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8 10:57:21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王玉玲 实习生 高璇)近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抖音民乐主播、东仓鼓乐社主管齐兴峰在会上表示,十分欣慰西安鼓乐这一古老非遗通过直播逐渐被年轻人所知,观众的点赞、打赏等鼓励也让乐师们更有传承动力。

  齐兴峰介绍,西安鼓乐脱胎于唐朝宫廷音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民间大型乐种,分为“僧、道、俗”三大流派,目前有六家百年乐社在传承,东仓鼓乐社就是其中之一。随着西安鼓乐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逐步消亡,其开始面临人才断档和失去演出市场等困境。今年4月,齐兴峰和团队来到抖音开设账号@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尝试通过直播让西安鼓乐“活”下来。

  开播半年时间,东仓鼓乐社已经拥有70多万粉丝,收获了近144万点赞,不仅“活”了,更“火”了起来。齐兴峰表示,线上直播让非遗艺术收获更宽广的展示舞台,也触及更大范围的观众,让来自不同地区的观众有机会欣赏到《五色鸟》《霸王鞭》《殿前喜》等经典古曲。“我们不希望教条呆板地展示西安鼓乐,而试图通过直播将古韵融入故事,用剧情展示音乐活化石背后的千年传承。”齐兴峰说道。

  齐兴峰介绍,目前通过直播打赏,东仓鼓乐社中参与直播的演员,每月能多收入两三千元工资。“这说明鼓乐这种音乐形式正逐渐通过直播被市场接受,观众也用打赏表示对乐手价值的认可。”齐兴峰说道。

  “想要发展就要在每次变革中跟上时代的潮流,这样才能让更多非遗瑰宝传承下去。希望在未来,东仓鼓乐社能继续通过直播让更多人了解西安鼓乐,欣赏非遗艺术的魅力。”齐兴峰说。

  《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2022年8月,抖音直播与中央民族乐团发起“DOU有国乐”计划,希望未来一年帮助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并为满足条件的传承人提供助力金保底扶持。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