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未来房市将分两界:保障房和商品房,你能进哪一圈?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01 16:24:44

最新的楼市消息指出,中国将迎来一轮重大的“房改”政策。此次政策变动源自国务院常务会议于8月25日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14号文件”),该文件已传达至各城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

这并非中国首次进行房地产改革,早在2018年,深圳率先推出了一系列住房分类政策,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其中政策性支持住房包括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共四类住房。根据这一规划,深圳未来将提供40%的商品房和60%的保障性住房。此后,全国也提出了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新格局,并在《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

然而,今年深圳取消了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等住房类型,新增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强调保障性住房,将商品房和保障房划分为两个圈子,以满足不同需求。

具体的政策细节尚未公开,但根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以下几点信息可以总结出:

1. 大城市率先探索:首要目标是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大城市,特别是那些拥有500万至1000万城区人口的特大城市和1000万以上城区人口的超大城市。这是因为这些城市面临更为紧迫的住房问题。

2. 保障对象:新政策将关注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以及城市需要引进的人才。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让工薪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减轻购房压力,同时促进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3. 严格管理:政策要求对保障房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禁止将其非法变更为商品房,并要求工薪收入群体不得长期闲置保障房。政府将回购长期闲置的保障房。

总的来说,这一新一轮的“房改”政策旨在解决中国不同城市的住房问题,鼓励大城市率先实施,关注工薪阶层和引进人才,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以两个圈子的模式划分房屋,旨在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同时推动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政策预计将在未来数十年内逐步实施,需要克服众多挑战,包括财政和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问题。


标签: 政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