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政策改善、房价跳水、购房补贴......影响购房意愿因素大调查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11 09:00:00

转眼间,2023的下半年已经是进行时。回首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转瞬即逝,全国土地市场进一步分化,重点城市新房市场活跃度持续低迷,6月各周成交规模降至2月以来低位......种种迹象表明,期待中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并没有来临,也因此,我们想用更平实的方式告诉你,下半年的楼市将会发生什么,未来的市场走向如何?让我们用大家都能看懂的方式,一起跟这个楼市谈谈。

六成购房者延后/取消买房计划

6月底,乐居网发起针对全国的购房意愿调查,共征集到来自187个城市的6518个有购房需求用户的调查反馈,相关调查的数据也反映了购房者对今年楼市的真实想法和感受。

调查显示,受制于资金压力、未来预期、认为市场前期不明朗等因素,有62.08%的人不打算在本年度买房,仅有37.92%的人2023年仍有置业打算。在线下的调研和访谈当中,有购房者表示,部分民营房企无法顺利交房是延缓购房的主要原因。也有网友表示,目前的政策环境不够明朗,如果有进一步的政策调控,比如限购政策的调整,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会对其购房决策产生较大的影响。

降价优惠方面,有26.64%的购房者认为,10%以上的大幅降价/优惠/议价空间会影响其置业打算。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楼市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在了各个城市的房价水平之中。如果当地整体的房价水平会有10%以上幅度的调整,确实会影响一部分人的购房选择。刚性需求的释放,需要信心,更需要成本支持。

在购房目的方面,首套自住仅占2成有余,改善需求是目前买房市场的主要需求,而对于选购“新房”还是“二手房”,有高达39.79%的人选择了“都可以”,这表明,对于新房还是二手房的选择,多数网友并不纠结。

两成购房者会因政策调整改变决策 

调查显示,有22.44%的网友可能因限购/限贷等政策调整而改变购房决策。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20年中,各地都曾有过一揽子政策应对当地楼市过热的情况,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相对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到目前仍会影响一大批购房者的准入门槛。如能放宽相应的限制,则可能促使这部分购房者进入市场。

令人较为意外的是,“税费/利率继续下调”“大额购房补贴”仅能影响4.81%和11.12%的购房者,更有34.99%的购房者表示,不论是房贷政策的调整、房价的调整、税费和补贴的调整,都无法影响购房决策。在线下调研中,部分网友对于未来收入预期较为悲观,部分网友表示会选择更为稳健的投资理财方式。

下半年,怎么办?

乐居网年中策划《2023,我们想跟这个楼市谈谈》正在进行中,我们将以“下半年的楼市,能复苏吗?”为话题,邀请多位国内重点城市房产专家,根据当前市场,分析影响市场复苏的因素,寻找市场复苏的机会,预判下半年走势,为您答疑解惑,并给出下半年的购房建议,敬请期待。

标签: 政策 购房 购房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