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没想到啊,你这吃斋念佛的也来搞房地产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4-11 11:09:46
摘要
河南少林寺进军房地产,庙里的和尚也开始卖房了?

河南少林寺进军房地产行业了!

没错,继授权少林游戏、开发少林音乐、开淘宝店、开光手机号等前卫操作后,释永信带领下的河南少林寺如同一盒巧克力,广大吃瓜群众永远无法预知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4月6日,来自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消息显示,河南铁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4.52亿元底价竞得郑政东出〔2022〕2号(网)地块使用权。该地块项目规划包括一座文艺演艺中心、一所艺术展览馆、一个文创产业园区、一家国际五星级酒店,以及面积约19200平方米、可对外销售的服务型公寓。

少林寺开启“精进七”禅七法会 释永信为众开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巧合的是,这个铁嵩科技于2022年3月22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正好是4.52亿元,由河南铁投和沅翰实业分别持股51%和49%,而沅翰实业背后是少林资管及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

成立时间之精准和注册资本数字之精确,令人不禁猜想,铁嵩科技是不是河南少林寺为了进军房地产,专门成立的“萝卜公司”?少林寺是不是疫情之下营收无法保障,才布局房地产?种种迹象引人浮想联翩。

在拥有MBA学位、年仅24岁就当上住持的释永信操持下,少林寺紧跟潮流尝试了多种商业化手段,注册公司、商业演出、建立分寺、开淘宝店、跨界联名、注册商标等,每一步都踩在了当时商业市场的潮流节拍上。

疫情来临后,国内旅游业遭受重创。3月29日,少林寺官网宣布“线上客堂”正式开通,方便十方善信线上登记供灯祈福、佛像供养、佛前花果、日行一善等各类佛事活动。扫码进入后发现,“行善积德”的门槛并不高,从最高价值58000元的“梁皇宝忏(七天)”到可自由设置金额的“随喜供养”,明码标价,信众可以按需选购。

事实上,进军房地产的“斜杠企业”远非少林寺一家,这些企业如同玩游戏刷地图,有的开拓了新视野,有的则遭遇滑铁卢黯然离场。

有“疫苗之王”之称的科兴生物此前传出进军房地产。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科兴靠疫苗赚的盆满钵满,终于忍不住把钱投向“投资洼地”——房地产,为此成立了北京科兴益道置业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的经营管理;企业管理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消息不胫而走,有网友感叹“圈了钱不投入医药研发,反而跑来搞房地产,不务正业!”,也有网友留言“眼看疫情得到控制,正是抄底房地产大好时机”。更多的,则是对于这家生物医药企业染指房地产的微词。

后续科兴中维1月30日解释道,这是用于建设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设立益道置业作为项目公司。集租房产权由公司持有,全部用于内部员工租赁使用,不会对内外销售,不属于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并表示“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进入房地产行业”,随即火速注销了置业公司。

而知名车企吉利控股,近期也有动作。3月1日,宁波吉想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园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梦置业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均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股权穿透图显示,三家公司均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事实上,这并非吉利首次布局房地产。早在2017年,吉利与中南置业通过合作拿地的方式摘得西安两宗优质住宅用地,开发出中南草滩紫云集和中南春溪集项目。2018年,吉利豪掷150亿打造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也许是尝到了甜头,此番吉利专门成立3家公司,显露出不小野心。

中南草滩紫云集项目实景图

作为国内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雅戈尔却因在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投资而声名大振。在房地产调控压力下,雅戈尔仍然花费重金各处拿地,面对天价“地王”也毫不手软。财报显示,雅戈尔集团的房地产和股权投资业务净利润是其主业纺织服装业务净利润的数倍。在外界看来,雅戈尔这是典型的“不务正业”。

对于国内服饰品牌行业,因主营业务(服饰)业绩不佳而转投房地产的,不在少数。一位已经离职的雅戈尔前高管透露:地产的利润率相对于服装来说“高得可怕”,让人欲罢不能。

前有先驱雅戈尔“下海”,后有森马、美特斯邦威携手地产公司投石问路,2012年知名运动品牌李宁也传出涉足房地产的消息。

据悉,非凡中国计划以总价14亿港元为对价,收购李宁25.23%的股权,这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李宁。这一“左手倒右手”的操作,李宁进军房地产的意图昭然若揭。

10年过去了,李宁的地产之路走得颇为艰难,屡屡碰壁,当初在沈阳擘划的体育地产王国至今也没落地。秉持着“一切皆有可能”的李宁在房地产行业遭遇滑铁卢。

此外,国民羽绒服品牌波司登此前也传出进军房地产的消息。2021年11月17号,多家媒体披露波司登以2亿的注册资本成立置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开发经营。

仔细想想,房地产确实比羽绒服好卖,毕竟一年四季都是旺季。

快递物流行业也不甘寂寞。2021年8月,中通快递成立上海通寓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地产开发经营、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和物业管理。送快递的也开始卖房了,此事还一度登上热搜。

与上述布局房地产开发的公司不同,互联网公司大多选择布局房地产经纪行业。京东、阿里、腾讯、小米、快手、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近几年纷纷瞄准房地产开拓新业务,主要集中于房地产经纪、物业租赁,或是自家员工的福利性租赁房项目开发上。

在房地产行业众多跨界的企业中,几乎囊括了各种各样的行业。不是这些公司“不务正业”,而是因为地产行业门槛低、房地产开发体系庞大、地产行业利润空间大等因素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在房地产业中分一杯羹。

只是,房地产行业对于这些新来者,到底是机遇还是割韭菜,还有待观察。

毕竟,作为一个距今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的行业,宇宙的尽头可能真的是房地产。

标签: 房地产 河南 开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