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楼市37度」我走过最长的路,是精装修的套路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18 15:22:24
摘要
偷换装修公司、多级转包偷工减料、公摊面积也计装修费、装修合同标准刻意模糊……各种“灰色套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精装房?

  编者按:信息轰炸的时代,我们只求安静记录市场点滴动态,关注普通人的买房故事,带你感知楼市的体温。

 乐居买房 臧璇 发自北京

  “精装修交付,尊享品质生活”“买房装修一步到位”“环保材料装配,交房即可入住”……见到这样的广告宣传语,你是否会为之动心?

  近年来,精装修概念加速进入大众视野。省时省力省心,在追求效率、快节奏工作生活的今天,精装修似乎已成为众多忙碌人群的上佳选择。

  然而,随着各地精装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关维权问题也一路走高。层出不穷的纠纷,让业主们在对待“精装修”三个字时如履薄冰。有人无奈称:“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开发商精装修的套路。”

图文无关。来源:乐居

 房间“纸门”一拉即破 洗手池单手放不下

  近日,湖州某地小区业主终于迎来开发商交付,但验房时却惊愕发现,号称“精装修品质”的房子,除了入户门以外,房子里的所有门和门框,几乎都是纸做的:

  将“纸门”拆下来,轻轻踩上去就是一个坑。门板裂开处,用手一掰就能掰下一块。门板上贴的也是纸,一撕就裂。

  气愤不已的业主们当场拒绝收房。项目负责人称,业主家中的门,跟样板房的门是完全一样的,并且有装修品材的质检报告和出厂合格证明。

  然而,质检部门开具报告的,仅仅是送去的检测样本。而负责人号称“品质完全一样”的样板间,也不是业主看房时的“展示样板间”,而是另一个业主们闻所未闻的“实景样板间”。业主认为被愚弄,已经投诉至管理部门,目前已介入调查。

  无独有偶,广州某小区业主收房时也遇到了啼笑皆非的境况:阳台洗手盆奇形怪状,最小的只有巴掌大小,单手都放不下去。

  对此,开发商辩称:水池是根据户型去调整和匹配的,购房前并没有承诺水池大小。业主投诉的是二期产品,开放的样板间是三期,定价比二期高,盆更大很合理。

  这样的回复,自然得不到业主的认可。经媒体发酵后,开发商才给出整改方案。

图文无关。来源:乐居

 “踩坑”防不胜防 精装房不合格被验出上百项

  如果说“纸门惊魂”“艺术洗手池”尚属个例,那烟台芝罘区程先生遇到的问题则普遍得多。

  购房前,程先生已在网上查阅过相关资料,对精装修的房源也有所犹疑。但考虑到“双学区”的宣传,程先生还是动了心。出于谨慎的态度,他要求在购房合同里加上装修标准、装修材料等级和品牌等,并在收房阶段,对房子进行了仔细地检查。

  这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程先生发现,房间内瓷砖空鼓问题明显。“敲了10块砖,有8块是空鼓的。”他随即请来专业验房人员进行“全屋体检”,结果更加触目惊心:墙面、地面、屋内柜门房门的安装及水管等都有指标不合格,问题高达100多条。

  “瓷砖空鼓是比较严重的,砂浆并不饱满,手指就可以伸进去。”验房师表示,“对碗槽进行放水实验时有水流出,主要是因为下水管和包管没有接到一起,需要整体拆除”,还有门柜安装、墙面不平整……

  雪上加霜的是,在芝罘区政府最新公布的2021年义务教育学区划分公告里,项目承诺的“双学区”也不见踪影。众多业主纷纷要求退房。

  对此,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做出回应称,针对业主的退房诉求,开发商方面正在研究处理方法。截至目前,还未见到相关处罚结果。

图文无关。来源:乐居

  维权难套路多 精装修乱象几时休?

  空鼓、开裂、渗水,设计不合理,甚而钢筋外露、墙体内填充垃圾、墙角生蘑菇……每一次验房收房就像开盲盒,让精装房业主胆战心惊。一旦出现问题便是接连不断的糟心,维权难不说还极大牵扯精力,“省时省力,拎包入住”的宣传保证更像一则笑话。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0.93万件,是商品房类投诉的2倍之多,同比上涨18%,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各大网络平台搜索“精装修 维权”,相关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一位头部房企的中层人员曾坦言,“精装修质量门”频出的原因在于,很多城市出台精装修限价政策。集团有考核,项目夹在中间,只能降标减配加高周转,以此绕过限价,谋求高额利润完成目标。

  由此,各种“灰色套路”层出不穷:偷换装修公司、多级转包偷工减料、公摊面积也计装修费、装修合同标准刻意模糊……可谓防不胜防。

  据知情人士透露,某热门楼盘,一度有上百项减配的条款供开发商领导参考选择。

  图文无关。来源:乐居

  拒绝套路避免踩坑 我的精装房这样买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已提升至30%以上,一线城市更是超90%。未来,国家将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发展装配式住宅,施行全装修交付。精装修交付将成为新房市场的主流态势。

  那么,选购精装房如何才能避免踩坑?笔者在此总结了一些实用法门,助购房者们擦亮“火眼金睛”:

  前期选房购房时,看精装样板房时需要留心,哪些属于装修标准,哪些仅是样板间展示。对于注明的装修公司,可查看外包公司资质、口碑等,并把装修材料和交付标准都规定在合同中;

  如为多期项目,还可向前期项目业主打听情况。品牌开发商还可在网上查阅,其推出的其他精装修产品的质量反馈;

  装修过程中有条件的,需要经常去看现场施工情况,仔细验房;

  验房时,最起码要空出1-2个小时的完整时间,对门窗、墙面、地面、水电、地暖等处重点查验,还可邀请专业验房师进行验房。验房时看到问题及时拍照记录,方便后期跟踪,并在验房合同上白纸黑字注明。

  诚然,在欧美、日本精装房已高度成熟化的今天,我国精装修尚属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购房者谨慎选择的同时,根本的还是需要开发商保证装修质量,维护品牌口碑。同时,政府应持续细化强化精装修相关政策。多方协力,精装修市场才能长久繁荣。(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