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契税法来了!房产税还远吗?普通人买房又要多花钱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07 10:04:36
摘要
通过梳理相关政策契税文件可以看到,《契税法》中规定的3%-5%房产税率,与之前执行、现已废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一致。同时,《契税法》新认定部分免缴情况,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等均可以享受免缴契税优惠。

  乐居买房讯(臧璇)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下称《契税法》)开始实行。其中提到,省、自治区、直辖市在3%-5%的范围内确定具体适用税率,可以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消息一出,各大中介纷纷闻风而动,“1.5%税率买房的时代结束了?”“买房成本要增加了,欲购从速”等刷屏朋友圈。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通过梳理相关政策契税文件可以看到,《契税法》中规定的3%-5%房产税率,与之前执行、现已废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一致。同时,《契税法》新认定部分免缴情况,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等均可以享受免缴契税优惠。

  不仅如此,根据8月30日财政部发布的公告,低至1%-2%的契税优惠税率在契税法实施后,会继续执行。针对个人刚需以及改善型购房住房契税的优惠政策还将延续。整体看,《契税法》落地对普通购房者影响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契税法》登上房产热搜话题榜的同时,被提及已久的“房产税是否该正式落地”也又被重新纳入讨论。8月18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介绍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时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今年5月以及去年12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对房地产税也有同样的表述,不到一年的时间,政府三次提及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再联系5月四部门召开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房地产税立法工作似乎已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相较一次性收取的房地产契税,房产税的费用需要每年缴纳,波及范围更深更广,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也影响更大。拿已经推行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的上海举例,小张购入了首套单价4万元/平米,80平米的小两居。他应一次性缴纳的房地产契税为4×80×1%=3.2万元,而需每年缴纳的房产税则高达4×80×0.7×0.4%=0.896万元=8960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于房产税的出台可能,行业内普遍观点认为,住房持有成本的增加将有效抑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打击炒房客、减小贫富差距的同时也有助于社会稳定、提高人民幸福感。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2011年1月8日,上海、重庆被正式确定为个人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通过对后续住宅商品房均价的统计来看,两市的房价得到明显抑制,虽仍在走高但速度平缓。说明房产税政策对房价的确起到了辅助调控作用。

  然而,也有不同的观点持反对态度。正在给孩子准备婚房的林女士就表示,现在的房价本来就高,很多年轻人买房、支付首付需要掏空全家。房产税的落地,会给家庭本就不小的经济压力再背上沉重的负担。

  对于这个问题,众多专家学者也有所考虑。财税专家张学诞就提出了“设置40平方米/人的免征面积”的房产税征收方案,也即低于40平方米,不收取房产税费用。一个三口之家,免征面积可高达120平方米,如此来保护真正的刚需群体。

  诚然,由于房地产地域性强、各方面争议较多等原因,虽然设立房产税呼声由来已久,目前却尚未落地实施,2021年全国人大也未将其纳入立法项目。但想必一旦落成,必将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巨大震荡。(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