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楼市37度 | 《打工人异地买房省钱攻略》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09 17:05:24

  编者按:信息轰炸的时代,我们只求安静记录市场点滴动态,关注普通人的买房故事,带你感知楼市的体温。

  乐居买房  脸脸 

  夜幕降临,月光洒在地上留下枝叶斑驳,对楼的窗户一个个亮起来,菲菲和建国站在毛坯房的窗前看着这一切,惬意安然。

  “我要你给我在阳台这里买一个吊椅,布置上我喜欢的花!”

  “好,买买买,装修都听你的!”

  ……

  来源:pixabay.com

  就在几年前,这样的场景还只能出现在两人的幻想里。

  大学毕业后,菲菲如愿成为本地编制人员,建国则加入北漂大军。当梦想照进现实,两人的异地恋情并未沿着毒鸡汤的方向行驶,每天不管多晚,他们都会视频互道晚安。

  可渐渐的,他的脸上多了一丝惆怅,因为疫情,原本低价租到的房子被硬生生加价,中介还上演了毁约操作。“等买了房子,看谁还能把我赶出去!”建国气愤的样子吓到了菲菲。

  “要不还是在老家买房吧,房价没那么高,而且这两年经济发展也不错,你回来也不愁找工作。”看着菲菲满脸憧憬,建国心里泛起了涟漪。

  “货比三十家”后,两人最终选中了一套89平米的小三居,并成功申请了公积金异地贷款。虽然今后就将面临25年的还贷之路,但比起商贷,生活压力已是肉眼可见的小了许多。

 公积金是YYDS,但“异地”这道门槛卡了多少人

  有人说,在北京打拼的人,慢慢就会变成天津人。大城市的房价太高,一线城市奋斗几年后,“卷人”们纷纷去二三线城市或老家买房,也算是给这些年挥洒在大城市土地上的青春一丝慰藉。

  目前,虽然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出台多年,但还是有很多人选择商业贷款。有些年轻人不了解相关政策,有些是被相对复杂的办理流程吓退,还有的,则是被实际执行中的各种问题“卡了脖子”。

  我国早在2015年9月15日就已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也指出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可以实现异地互认。公积金异地贷款主要包括,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及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

  但是,由于公积金异地贷款涉及不同城市的地方利益,虽然住建部多年来始终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以确保相关业务开展,但异地贷款的实现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有的城市,公积金常年没人用,有的城市却根本不够用;有些城市进展比较慢,到目前也只实现了省内的异地贷款。

  还有些城市,由于地缘因素或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小等原因,为了更好的发展,结成了区域联盟,以区域为单位推行公积金异地使用。

  比如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组成了“中三角联盟”,四城的住房公积金可以实现通用;包邮区也不落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异地购房贷款指南也已经出炉。

  进步是有的,不过,对于“联盟”之外城市的购房者,公积金异地使用依然不够友好。

  来源: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微博

  让政策不再卡脖子 这些城市走在前列

  当然,也有不少城市,在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层面已经成功破冰,公积金贷款范围覆盖全国,如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哈尔滨、广州、深圳、天津、厦门、海南、太原、西安、西宁、银川、成都、贵州、石家庄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很多年轻人向往的帝都,北京这些年为了北漂们的异地置业也使足了力气。

  就在今年五月份,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的通知》,要求深化“跨省通办”服务力度,扩大“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范围,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北京住房《通知》中新增6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

  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那些事儿

  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自己是否符合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条件:

  第一,个人征信没有污点;第二,确认公积金已经连续缴纳了6个月及以上;第三,如果是夫妻购房的话,还要确认夫妻双方没有未还清的公积金个人贷款。

  如果以上三点都没有问题的话,那就要恭喜你喜提公积金贷款资格了。

  接下来就是正常的购房贷款申请流程,交完首付后开始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公积金贷款申请过程中,除了要具备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单身需要签单生证明)、收入证明、购房合同等这些正常公积金贷款需要的资料外,异地公积金缴存证明、职工近12个月的公积金缴存情况明细,以及购房者名下的房产情况证明这三个材料也要具备。

  异地公积金缴存证明和缴存情况明细这两个材料,去本人交社保所在城市的公积金办理网点就可以办理;而关于购房者名下的房产情况证明,这个材料则需要购房者分别去工作地、购房地、户籍地的房产交易中心,拿到无房或首套房证明,以确认此次购买的是首套房或者二套房,证明购房者名下没有超出数量的房产。

  整个公积金异地贷款流程走下来,大致需要6到8周的时间,如若贷款当地的公积金额度比较紧张的话,周期也可能会变长。

  很多人碍于办理过程中的辗转,加之误工费舟车费等额外支出,对公积金异地贷款望而却步。但考虑到每月较商业贷款少很多的利息,还是建议尽量申请使用,将房贷压力降到更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