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乐居315|哈尔滨一楼盘购房收取更名费 是规定还是套路?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1 10:37:22
摘要
你听过新房出售,购房者需要缴纳更名费的吗?如今购买过哈尔滨绿地新里·海德壹号楼盘的业主们就遭遇了这样一个“奇葩”的经历。

  乐居买房讯(李志军) 听说过购买新房收取装修费、公共维修基金等费用,但你听过新房出售,购房者需要缴纳更名费的吗?如今购买哈尔滨绿地新里·海德壹号楼盘的业主们,到现在仍是十分迷惑和迷茫。

  迷惑的是,购房缴纳的首付款竟然成为更名费?迷茫的是,贷款都已完结,全款发票却没有,房产证始终无法办理,令购房用户百思不得其解的同时,又感到颇为恼火。

  近期,乐居房产投诉平台收到来自哈尔滨绿地新里·海德壹号项目的多起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项目存在无故收取更名费,且贷款办理完结后,却迟迟未能给与房产证,以及收房后与销售时所讲大不一样的情况,引发众业主强烈不满。

  有业主在投诉中写到,2019年购得绿地新里·海德壹号的一套期房,并已结清首付且完结贷款流程。近期,经查询购买房屋已经处于抵押可售状态,但目前开发商仍未提供购房的全款发票,导致无法正常办理房本。

  经业主询问,开发商迟迟无法提供全款发票的原因,竟是存在一个更名费的问题。

  据该业主在投诉内容中提到:“2号楼所有住户刚开始买房都交了2万-10多万不等的更名费,面积一样,楼层也没分别,不知道为什么更名费不同,交钱的时候和我们说是首付款,交完钱票子打出来是更明费的票子,买的绿地的房子,是湖北鑫泽佑公司收取的更名费,第一笔钱又交的2万的定金,是麦芒房地产打的票子收据,签合同写的是广信志华公司。”说实话,如果不是亲历的购房经历,光这些公司的名字,足以将旁人绕晕。

  那么,通过该业主所述,笔者不禁要问: 开发商收取更名费是否合理?更的又是什么名?为什么同一栋楼的,同面积、同楼栋的房屋,更名费又大不相同?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也是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并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排查得知,首先,一般房地产楼盘更名,是地产商自发行为,其在正式出售时的对外推广名称与备案名称是可以不同的,但不会与购买行为发生冲突;其次,出现上述所提到购房需缴纳更名费的情况,应是购买未办理房产证的新“二手房”,需要到房地产商那里对购房合同进行更名,房地产商在基本不付出成本的情况下收取上万元的所谓“更名费”。即此房屋之前已被人预定,但中途由于多种原因退定,而适逢房屋大票、房产证未出,因此才能通过更名费的方式,直接替换房主信息。并且这种方式的出现,多给“投机取巧”的投资客创造了条件,从中获利。

  当然,这种方式在国家法律上属于不合理的现象存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下列房地产,不得转让:

  (一)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不符合本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条件的;

  (二)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

  (三)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

  (四)共有房地产,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五)权属有争议的;

  (六)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

  也就是说,购买的是未办理房产证的二手房,那么是没有取得领取权属证书的,是不可以进行转让的,更不要说更名了。

  另外,该业主还提及,为什么同一栋楼的,同面积、同楼栋的房屋,更名费又大不相同?

  那么,这点就好解释了,更名费价格不同,多与原预订该房屋的业主要价不同,以及开发商充当“中介”角色的初衷不同。

  据该业主的投诉显示,在一开始购房缴纳定金的过程中,项目销售人员可能就存在欺瞒情况,未对业主进行详细说明,因此导致多数业主均属于糊里糊涂交完钱,却被告知是更名费,让多数购房者感到被戏耍,且在部分业主贷款流程皆已完结的状态下,仍迟迟不给办理房产证,更加激化业主的不满情绪。

  与此同时,其他业主在投诉中写到,该项目除了以上提到的更名费问题,还存在地埋式垃圾处理变成地上垃圾转运站、房屋公摊太大且售前并未告知(有房屋建筑面积91实用面积才55)、房屋质量存疑,还没交房外墙体出现墙体脱落,而且2020年11月让我们进户也没有开发商出具相关证件证明,房子质量和各个方面验收合格的说明资料等问题也是颇为严重,同样让广大购房业主很是担忧。

  而截至发稿前,购买绿地新里·海德壹号的业主们,仍未得到开发商给出明确回复和解决办法。有业主愤慨的写道:“这不就是拿我们普通老百姓当傻子吗,一步一步套路让我们交钱,交完钱房子哪方面都和当初买房子说的不一样,而且质量也不行,交完钱什么都不管了!”

  事情在发展,生活还要继续,乐居房产投诉平台也将持续跟进。

  乐居买房作为C端买房全场景第一平台,拥有强大的C端大数据。乐居房产投诉平台的建立旨在为庞大的C端消费者提供一个直接接触开发企业的桥梁,让普通维权者有门可“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