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中国银行研究院王家强:央行购买国债不能和QE等同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2 14:49:46

  中新经纬4月1日电 (魏薇)“央行增加国债购买是比较正常的操作工具,不能把它跟QE等同。”在中国银行研究院1日举行的202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家强说。

  近日,市场上关于“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逐步增加国债买卖”的讨论升温。那央行购买国债和欧美国家曾实施的QE(量化宽松政策)有何区别?

  王家强表示,QE有一定环境条件,欧美国家实施QE的前提是零利率政策,社会陷入“流动性陷阱”,这种背景下央行没有其他操作工具,只好推行量化宽松,并且它们的量化宽松有比较大的规模,定期化、定量化地持续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这是非常规操作。

  “我们不能轻易说现在要做量化宽松。特别是结合当前中国的环境来看,利率还是保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7天逆回购、1年期MLF利率在1.8%-2.5%,离零利率还有很大距离,我们的利率还是属于‘退可守、进可攻’的水平,不能随意推量化宽松政策。”王家强说。

  王家强分析称,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这是当代西方国家普遍使用的一种政策操作,在二级市场通过购买国库券、国债来调节流动性,达到影响国债收益率的目的,这是很正常的操作,它是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一个重要手段。

  他进一步指出,增加央行购买国债这一操作工具,也是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在投放流动性方面有一定优势,比如能够提升资金投放灵活度,央行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发展决定是否进行现券买卖来调节数量和价格,直接影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运行。同时,有利于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国债是信用等级比较高的资产,它的收益率是市场的一个定价锚,对债券、基金等各类资产价格有影响,如果央行进一步扩展国债购买工具,可以提升整个货币市场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薛宇飞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