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朱丹蓬:有友食品业绩双降,泡椒凤爪为何不“香”了?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2 10:57:15

  中新经纬4月1日电 题:有友食品业绩双降,泡椒凤爪为何不“香”了?

  作者 朱丹蓬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

  朱丹蓬

  近日,“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下降5.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24.38%。有友食品在2023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营收跌至10亿元以下,归母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友食品表示是销售收入减少、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销售费用增加。不过,从其财务数据看,至少还有三点特别值得注意。

  一是泡椒凤爪主业略显乏力。从数据上看,泡椒凤爪业务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下降7.67%,毛利率为28.84%,下滑1.20%。而且毛利率在近几年基本维持着下滑的趋势。这是因为,泡椒凤爪领域属于一个红海、相对低端的行业,行业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整个行业也属于完全竞争的状态,意味着即使是小型生产企业也能参与,因此在大量低价产品的冲击之下,泡椒凤爪这一细分品类发展很容易遇到“天花板”,有友食品泡椒凤爪业务也势必会受到冲击。另外,以王小卤、麻爪爪等为代表的新晋品牌在后紧逼,且在线上渠道加紧攻势,新品牌们依托产品的创新、升级迭代,已经收割了很多新生代客户群体,未来的品牌效应与规模效应或进一步提升。这导致有友食品腹背受敌,会感受到市场更大的压力。在泡椒凤爪这一老本行中,有友食品或许很难继续“引领市场”。从产销量上看,也已有所反映。有友食品泡椒凤爪2023年生产1.49万吨、销售量1.47万吨,分别比上年减少13.67%、17.82%,库存量230.12吨,同比大涨三倍左右。

  二是其他业务相对比较薄弱,一直没有突破泡椒凤爪的“爆款”创新品类出现。单一市场结构难以适应长期的竞争,其他板块业务必须发力。有友食品非泡椒凤爪类产品占比从2019年至今占比确实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仍不明显。在有友食品2023年年报中,“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依然被列入其中。有友食品将泡椒凤爪作为单一产品结构短期内会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但长期来看风险较大。比如上游原材料价格起伏、下游销售情况波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等,产品多元化是必然趋势。目前,有友食品也在猪皮晶、竹笋、鸡翅、豆干到花生等品类上做出一些新的尝试,但几大主要品类中还未能有哪几种实现像泡椒凤爪一样的“爆款”突破。而且,如何从大健康的角度出发,在非腌制类食品上研发创新,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三是消费场景有待拓展。有友食品的主要产品基本都是休闲零食,属于冲动型消费品,且受到消费场景影响较大。泡椒凤爪曾经被视作是“高铁零食”,然而在此前疫情期间人流外出受影响情况下,泡椒凤爪的消费场景受到了较大影响。叠加量贩零食等新场景涌现,休闲食品品牌更需要思考如何拓宽边界,摆脱存量限制,去创造新的增量机会,通过新的场景,抢占年轻群体。此外,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休闲零食健康需求提升,如何拓展大健康方面产品品类和消费场景也值得有友食品思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