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刘春生:连亏3年的如祺出行再度递表,或面临估值压力
来源:中新经纬2024-04-01 14:20:28

  中新经纬3月31日电 题:连亏3年的如祺出行再度递表,或面临估值压力

  作者 刘春生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近日,如祺出行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尽管过去三年如祺出行营收增长,但增收不增利,累计亏损超20亿元,主要源于销售、营销及研发开支。

  作为广汽集团与腾讯等行业巨头共同打造的出行服务平台,如祺出行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资源支持,这无疑提升了市场对其品牌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其2023年高达21.61亿元的营业收入,也充分展现了其业务规模和市场潜力。然而,上市并非易事,其成功与否将受到资本市场对其业务模式的认可度、行业竞争态势、盈利能力预期以及在自动驾驶等创新领域的布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如祺出行在过去一年内曾遭遇过港交所上市审查未获通过的情况。这反映出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可能对其财务状况、持续亏损问题以及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存在疑虑。在网约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如祺出行如何有效扭亏为盈,并证明自身具备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无疑是其上市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重大挑战。

  如祺出行的高额亏损状况对其上市进程和未来发展可能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它可能会导致公司面临估值压力,增加融资难度,投资者可能会要求更高的回报作为保障,从而影响股票发行价格和融资规模。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也会更加严格地审视其财务健康状况和未来的盈利预期。

  从亏损的构成来看,销售、营销开支以及研发投入的占比高,表明如祺出行在积极扩张市场和推动技术创新。虽然这些举措长期来看有助于构筑公司的护城河,提升竞争力,但如果不能及时转化为实际的收益增长,则可能会加剧资金链的紧张状况,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运营和发展速度。

  如祺出行已明确表示将重点发展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这一战略选择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因为如果能够成功抓住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机遇,尤其是Robotaxi业务,如祺出行有望在未来智能交通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然而,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并非易事,它面临着政策法规的限制、技术成熟度的挑战、公众接受度的考验以及安全风险的控制等多重难题。因此,如祺出行在Robotaxi领域的发展前景既充满了巨大的机遇,也伴随着诸多不确定性。

  如祺出行的业务模式融合了汽车制造商、互联网公司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多方资源。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各方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构建出一个从车辆生产、技术研发到服务运营的完整生态闭环。然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可能导致协同效应难以最大化发挥,同时在资源整合、成本控制和技术迭代速度等方面也需要高效的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此外,高度依赖外部合作也可能带来供应链稳定性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性的风险。

  面对2024年至2026年继续产生净亏损及经营净现金流出的预期,如祺出行的盈利路线是否切实可行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持续亏损和现金流出反映了公司对未来投资的重视和在自动驾驶等前瞻性领域的战略布局。然而,市场和投资者更期望看到明确的盈利路径图和时间表。因此,如祺出行需要确保其投资能够在未来某个时点转化为可观的利润回报,并合理平衡投入产出比以避免过度烧钱造成的不可持续经营状态。

  展望未来,如祺出行应继续深化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并逐步推进Robotaxi业务的试点和规模化部署。同时,优化现有网约车服务,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如祺出行可考虑通过精细化运营降低成本,如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调度和动态定价等策略来提升效率,并探索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如广告、增值服务、数据分析等领域,以增加营收渠道。此外,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生态系统,通过共享价值来分散风险并增强盈利能力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同时,如祺出行还应进一步强化与主机厂的合作关系,推动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以降低车辆购置和维护成本;并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整体运营效率,确保在高增长的同时逐步改善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