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严跃进:“认房不认贷”对一线城市影响最大 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28 11:51:33

7月27日,住建部召开了企业座谈会。此次会议提及了房地产三项政策即“三把斧”,颇受市场关注,也意味着近期各地在首付、房贷和税费等方面会落实持续宽松的政策。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从政策要点和意义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在政策要点上,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在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说,要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严跃进认为,此次住建部提及刺激购房市场的三项政策,涉及降首付和降房贷利率、换房减免税费、取消认房又认贷政策,涉及金融财税等领域,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调整优化购房相关政策的导向,也有助于引导各地在此类领域持续放宽政策。

具体政策而言,他认为,降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含义在于,还有很多城市没有把首付比例降低到20%,且利率依然高于4.0%,所以,他预计在8月上旬前会有一波降首付和降利率操作。而对于换房减免税费的政策,主要还是应理解为免个税的政策。而对于落实“认房不用认贷”的政策表述,则有更大新意。从各地实际操作看,尤其以一线城市为例,在这个领域政策过紧,也导致二套房认购成本过高。这也意味着在此类领域会有持续宽松的政策变化。

在政策意义方面,从房地产政策的表述来说,此前央行等金融部门相对表述较多。而此次住建部明确了“三把斧”,将使得各地近期在这三个领域持续发力。

严跃进提到,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可以比较明确地认为,该表述对于一线城市影响是最大的。以上海为例,当前还是认房又认贷政策,导致很多购房者在换房过程中,首付比例高达70%、房贷利率高达5.25%。但若取消了该政策,改为“认房不用认贷”,则首付比例可以调整为35%、房贷利率可以降至4.55%。北京市场也是类似,若按过去政策,其首付比例高达80%、房贷利率高达5.25%。但若是取消了该政策,改为“认房不用认贷”,则首付比例可以调整为35%、房贷利率可以降至4.75%。对京沪两地的分析可以看出,认房不认贷,能够非常明显降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首付和利率成本。

此外,严跃进认为此次住建部政策对于各地房管局的指导性会非常强,预计8月上旬前各地都会不折不扣执行此类政策。相关房企、购房者和营销中介等部门,7月底8月初要密切关注各地的政策调整和变化,其对于市场交易的提振影响是积极和明显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