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产税要来了?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26 15:32:42
摘要
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征收房地产税是两件事情,当然,统一登记为征税创造了技术条件。

4月25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将要开征?对于广大网友关心的这个问题,我们梳理了一下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不要过度解读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此前公开表示,不要过度解读。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非简单的登记,最重要的目的是确权,是对产权的确认,相当于给土地、房屋等不动产颁发了身份证,具有法律效力,这与住房部门主导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不同,后者只是为了掌握住房一般情况,不涉及确权,没有法律意义。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征收房地产税是两件事情,当然,统一登记为征税创造了技术条件。

“不能简单理解为要征收房地产税”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历时十年,我国真正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制度。从房到地、从城到乡、从局部到大市场,真正构建了系统全面的产权登记制度。其对于整合房地产领域各类资源,同时加强各类信息互通和利用等有着积极作用。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理解为全国房产信息实现了互通,这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工作。

同时,对购房者比较关心的这是否代表房地产税开启的信号?严跃进也补充: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发点要更广,不是简单的征税概念。但反过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税等工作开展会更加顺畅和容易。但不能简单理解为要征收房地产税。

“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提到,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本次自然资源部指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完善。但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所修复,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的拖累效应仍在。4月以来,新房市场活跃度显示不足,根据中指数据,重点50城新房成交面积周度成交面积较3月周均下降20%左右,购房者置业情绪和预期仍不稳固,短期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政策支持,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房地产税是否开征,跟不动产统一登记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在技术环节有两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一是掌握房源情况,而不动产统一登记确实会解决这一技术问题。这也为房地产税开征创造一定条件。另一个是对房地产估值问题。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为房地产税开征创造一定条件,但这一条件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具备,但目前仍未开征房地产税,这也说明房地产税是否开征,跟不动产统一登记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未来房地产税开征的一个技术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提到:目前而言,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地产税开征之间还没有太大的必然关系。房地产税是地方税,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完全是住宅,而是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因此不必要过度解读。只能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未来房地产税开征的一个技术支持,至于房地产税在什么时间什么节点来做,需要综合考量多方面条件,包括市场环境、制度配套、公众的认可度等。

若后续房地产税确定开征将经过哪些流程?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经过法定程序的登记,不动产拥有者对于不动产事实上拥有了所有权(不管是农村的宅基地,还是城市的商品住宅),也就具备了征收不动产税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基本不动产需求免税的原则,扣除基本需求的免税面积外,所有人拥有的其他不动产将一律进入征税范畴,并根据不动产的基本情况(坐落、年代、地价、产权形式等),评估房屋的市场价值,按章征税。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解释了不动产的范围:不动产可不只是包括房屋、土地,还包括海域、林木等定着物。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意味着在咱们国家,不论是城市里的房产,还是农村的土地房屋;不论是浩淼无垠的大海、还是巍峨雄壮的高山、风景如画的森林等等都实现了全方位全领域的统一登记。

王玉臣律师表示: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并不是意味着房地产税立马就要来了,毕竟房地产税的出台需要的条件和前提实在太多,程序也十分繁杂。比如需要先进行试点,而试点又起码需要5年的时间;试点结束后,如果评估很成功,还有一系列的立法程序,绝非短期能够实现的。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只是房地产税到来的一大块基石。

“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加速房价下跌”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加速房价下跌”的问题,王玉臣律师分析称: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加速房价下跌。其实,咱们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实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的统一登记,所有城市的房屋统一登记早已在技术层面上实现。此次全面实现统一登记,更多的是指集体土地、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海域、林木等也实现了统一登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