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品牌大咖说|李光斗:从流量红利到品牌红利,如何争夺“人心”市场?
来源:中新经纬2023-04-24 16:45:17

  中新经纬4月23日电 题:从流量红利到品牌红利,如何争夺“人心”市场?

  作者 李光斗 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流量红利大幅减少,争夺存量的竞争日益白热化,企业尤其是消费品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从政策红利、渠道红利、到人口红利,今已进入品牌红利时代。过去争夺的是看得见的市场,接下来要争夺的就是看不见的“人心”的市场。企业如何抓住品牌红利?中小企业没有那么多钱和资源,到底能不能做品牌?

  中小企业如何塑造品牌价值观?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品类即品牌,你在一个新的细分赛道里占领了消费者心智,就很容易成功。比如风衣的鼻祖Burberry成了品类代名词、旅行箱是LV、内裤就是CK,还有把名词变成动词的搜索品牌,如谷歌、百度等。只要不是说整个行业出了问题,被颠覆了,就能吃到长时间的红利。

  在高度工业化,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什么都可以外包,但是所有的企业都会把一个核心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就是品牌管理体系。

  当品牌苹果的价值观是什么,挑战权威,创新颠覆旧事物。马斯克可以说是乔布斯精神的延续,特斯拉的价值观是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纵观全球所有优秀的品牌,其价值观都是积极、正向、利他的。

  中小企业到底能不能做品牌?其实即使小到个人,都应该培养自己的品牌意识,两个具备同样技能的人,一定是有品牌价值的那个能获得更高的溢价,对于任何想要长线经营的企业,从第一天起就应该树立建设品牌的观念。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本末倒置了,把花钱做品牌当成成本,把买流量当成投资,处处都讲品效合一。当流量来临的时候当然要把握机会,抓紧变现,但要调整好观念,从品效合一的执念上转为品效协同,不追求一次营销同时达到品牌传播和效果转化的双重效果,而是将品牌和效果进行阶段规划,有机组合,明确做品牌才是企业最珍贵的无形资产,品牌自带流量,长期有效,还越沉淀越香。

  中小企业做品牌还有一个痛点,就是我们太擅长随机应变了,很会审时度势,到哪个山头唱哪个歌,除了老板不能变,一切都可以变。但所谓品牌价值观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坚守品质,传承理念,老板可以换,价值观永远不能变。

  插位策略做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运用插位战略任何品牌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伊利和蒙牛的崛起就是典型的成功案例。

  插位是一种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旨在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竞争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所谓插位战略,就是发现市场缝隙,扩大市场缝隙,并且占领市场缝隙,从而化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运用插位,实现品牌快速成长。

  当年我们为伊利做策划时,中国乳业还是光明、三鹿和三元等城市牛奶品牌的天下。经过调研分析,利用插位战略,我们提出了“草原牛奶”概念,天苍苍、野茫茫的内蒙古大草原成为牛奶品牌最好的背书,在消费者心中树了好牛奶的新标准,一跃成为中国乳业的头部品牌。

  蒙牛在短短四年内,把一无工厂、二无奶源、三无品牌的企业做成上市公司,快速成长为和行业第一伊利并驾齐驱的乳业巨头,采用的也是插位策略。

  创业之初,蒙牛在中国乳业排在一千名之外,而伊利早已闻名天下。蒙牛是如何插位的呢?蒙牛打出的第一句广告语是:“向伊利学习”,然后又提出“创建内蒙乳业第二品牌”。都知道当时伊利是内蒙乳业的龙头,争当第二的口号让蒙牛以退为进,既搭上了老大的便车,又迅速脱颖而出。

  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得品牌红利者才能得天下。(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