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商务部:结合跨境电商特点,加大出口信保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力度
来源:中新经纬2023-04-24 12:53:20

  中新经纬4月23日电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结合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特点,推动创新承保模式,加大出口信保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力度。

  有媒体提问,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

  李兴乾回应称,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近年来,我国发挥出口信保作用,帮助经营主体防风险、拓市场、稳订单,取得的成效是积极的,也受到了企业和行业的广泛欢迎。

  2022年,中信保公司短期险承保金额达到了745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服务支持企业18万家,同比增长12.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出口退税、信保、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这一轮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也包含了出口信保相关内容,服务今年外贸促稳提质这个目标任务。

  李兴乾介绍,商务部正在与相关单位密切沟通合作,用足用好出口信保政策,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出口信保机构合作,抓好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具体而言有三个着力点:

  第一,增强“政策性”。根据外贸形势变化和企业实际需求,发挥出口信保的保障功能。进一步扩大承保规模,覆盖更多外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出口风险。

  第二,扩大“普惠性”。今年一季度,中信保公司短期险累计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2万家,增长26.2%。承保金额达到6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要继续推动出口信保机构,持续优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方案,加大一对一服务,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覆盖面。特别要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从而多措并举提升中小微企业体验感、获得感。

  同时,商务部还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推广线上普惠保单融资产品,完善“政府+银行+保险”以及“单一窗口”合作模式。

  第三,聚焦“创新性”。结合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特点,推动创新承保模式,加大出口信保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力度。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深化对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精准服务。(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