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商务部:支持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开展保税维修
来源:中新经纬2023-04-24 12:24:24

  中新经纬4月23日电 23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支持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利用它们的特殊优势来开展保税维修。

  有提问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提升加工贸易水平。前加工贸易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加工贸易的稳定和发展?

  对此,王受文回应称,加工贸易在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实现了长期的、快速的发展。1981年在开放之初,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只有25亿美元,到去年达到了1.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5%,加工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比重最高的时候达到了53%。可以说,加工贸易对我国外贸发展、对外开放、提供就业、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受文指出,现在,由于我国的比较优势在发生变化,一些“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开始转移到其他地区,还有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国一般贸易发展更加迅速,后劲更足一些,导致现在加工贸易在我国贸易中的比重降到20%左右。即便如此,并不意味着加工贸易作用减小了,加工贸易在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国内外两个市场融通、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相互促进方面,仍然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加工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王受文介绍,第一,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在此方面,我们做好加工贸易承接地培育,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对接机制。原来加工贸易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因为它两头在外,沿海地区有运输费用优势。现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上涨了,所以我们想转移到内地去,距离虽然远一点,但是劳动力成本有优势。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现在中西部、东北地区在全国加工贸易的占比提高了。2022年,中西部、东北地区加工贸易占全国加工贸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9.4%,2017年只有22%左右,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下一步,要继续在已有的基础上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为此,将认定第二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下个月将在广东东莞举办第十三届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组织中西部、东北地区与沿海地区产业对接,推动加工贸易转移和转型升级。

  第二,促进保税维修等新的加工贸易业态发展。加工贸易在沿海地区有优势,运输费用比较低。但是现在有一些新的加工贸易业态,包括保税维修。要维修的产品,一般价值都比较高,所以对运输费用不太敏感,特别是价值很高、体积不大的产品,在中西部、东北地区维修就有优势,不一定非得要在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当然也可以。保税维修有利于提升售后服务,有利于延长价值链,而我们又有优势。保税维修需要有技术水平,需要有高素质的劳动力;维修一定要有技术,没有技术修不好,这个劳动力一定是有技能的劳动力。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努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228个保税维修项目落在20多个省市,货值超过311亿美元,带动就业4万人,这4万人的就业是高质量的就业。现在,相关规定是允许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8大类70个税号产品的全球维修。

  未来,将和海关一起指导地方,特别是指导综保区内的企业,开展好这70个税号的全球保税维修业务。与此同时,在综保区外开展一些保税维修,支持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利用它们的特殊优势来开展保税维修。我们还在研究,在综保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对一些有优势的地方,鼓励他们开展一些重点加工贸易的保税维修试点。

  第三,为了支持加工贸易,要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的主力军作用。现在中国开展加工贸易,基本上都在特定的园区里面进行,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区优势比较集中。我国去年前十大加工贸易省市所占的加工贸易比重达80%。我们会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的作用,鼓励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服务,特别是在用能、用工、信贷支持这些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

  第四,针对加工贸易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将适时研究出台具体政策。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开展了很多实地调研走访,已经梳理出来加工贸易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针对这些困难,准备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一起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成熟以后及时对外发布实施,支持加工贸易在中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