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玲等:房企商票逾期增量现下降信号
来源:中新经纬2023-04-23 10:28:26

  中新经纬4月21日电 题:房企商票逾期增量现下降信号

  作者 房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陈家凤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根据上海票交所公布信息显示,3月房企商票逾期显现出下降信号。

  上海票交所《截至2023年3月31日承兑人逾期名单》(以下简称《承兑人逾期名单》)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发生3次以上商票逾期,且月末有逾期余额或当月出现票据逾期行为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为1371个,环比增速为12.6%,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比重环比微增0.7个百分点,行至66.6%。

  尽管逾期房企的整体数量与规模仍在增加,但从商票逾期的增量看,3月当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为192个,环比减少31.7%。这成为当前一个微弱的积极信号。

  融创陆续兑付逾期商票

  截至2023年3月末,商票逾期名单中,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为1371个,而项目公司对应存商票逾期的房企主体数量为199家,环比仅增2家。

  从商票逾期房企集团规模梯队看,2023年以来,TOP10梯队首次出现房企商票逾期现象,3月份,碧桂园(承兑人:深圳碧盛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商票逾期,涉及规模350万元,月末前已清偿了商票,逾期余额已清零,短期延期承兑,我们猜测可能是技术面逾期。

  TOP11-TOP200梯队商票逾期房企数量环比增加3家至46家,涉及德信、中奥、葛洲坝(逾期余额清零)等房企。

  3月末,TOP200梯队中,有47家逾期房企主体,共涉及旗下1100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未支付,占到上海票交所披露的所有逾期房地产项目公司的80.2%。其中,1013个涉及主体已披露承兑人信用信息,披露比例达92.1%(2月末为92.4%),整体商票披露比例与前期相当,但3月末,TOP200梯队披露的逾期余额约为283.9亿元,环比减少5%,这主要是融创等主要承兑人在3月逐步承兑了逾期商票。

  73%持续逾期的企业归属房地产行业

  逾期名单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持续逾期地产项目公司集中在TOP50房企梯队。

  3月末,承兑人逾期名单上逾期余额靠前的TOP5房企依旧是融创、金科、中南、建业和绿地,涉及商票逾期规模221.7亿元,占到TOP200梯队逾期规模的78%。从环比变化看,融创逾期规模降速可观,金科、建业略微减少,而中南逾期增速明显,达到6.83%。

  此外,3月份,上海票交所还公布了另一份商票逾期名单,即《截至2023年3月31日持续逾期名单》(以下称《持续逾期名单》),这是票交所2023年公布的首期持续逾期名单。相较于前文的《承兑人逾期名单》,持续逾期指6个月内有发生3次及以上的承兑人逾期情况。

  《持续逾期名单》显示,1249个持续逾期的承兑人中,有916个属于房地产行业,房地产逾期主体占比高达73%,且持续逾期名单上绝大多数均为已出险房企。

  根据《商业汇票信息披露操作细则》,最近2年发生持续逾期或未披露信息的承兑人,票交所将暂停其承兑业务权限,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办理票据贴现、保证、质押业务,持续逾期的项目公司未来票据业务会受到相应限制。

  当前,出现在持续逾期名单上的房企基本都是深陷流动性困局的企业。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可能会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相关企业以支持,以帮助其自救,而针对资不抵债的出险房企,其主体信用风险最终将交由市场出清。

  总之,3月份,新增房企商票逾期有所放缓,或源于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快速复苏。但3月单月销售端的复苏动能略有放缓,根据克而瑞研究监测,3月全国百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4%(较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经营端增长动能放缓,叠加境内外融资渠道尚未完全恢复,未来多数房企仍面临一定的商票承兑压力,新增逾期商票不排除再次抬升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