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3年估值涨60倍,高瓴和老虎看好的公司要IPO了
来源:投中网2023-04-21 17:43:11

在关节手术外科机器人领域,虽然存量市场的“老大”史赛克,但新增装机数量国产已经基本与进口持平,结合招股书中显示,键嘉医疗的ARTHROBOT中标6家医院,一方面说明关节手术机器人渗透率依然有限,另一方面,某些领域的国产替代真支棱起来了。

不过,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存量和新增依然由美敦力把持,将视线投至其他类型的手术机器人,市场格局也大抵如此,国产和进口一起抢增量。因此,手术机器人的国产替代算是不多的确定性机会,也难怪有些医疗VC只投器械,不投医药。(投中BBKing)

近日,键嘉医疗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并准备募集15.01亿元,用于研发手术机器人技术、建设研发中心、手术机器人及配套器械生产基地、搭建营销网络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手术机器人公司,键嘉医疗的产品能应用于关节、脊柱、创伤、种植牙等领域。由于获批上市的2款产品仍处于商业化早期,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在报告期内还没有收入。再加上研发投入、股权激励等因素的影响,其在45个月亏了4.58亿元。

不过在高瓴、老虎环球基金、洲岭资本、百度风投、软银中国资本等投资者的支持下,该公司的发展也相当顺利,不仅在成立4年后就申请登陆资本市场,估值更是在3年左右涨超60倍,超过35亿元。

上市前,键嘉医疗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许靖持股39.9452%,通过一致行动人共持股47.8335%;高瓴持股12.4502%,为第一大外部股东。按照35亿元估值粗略计算,许靖的身价将达到14亿元,而高瓴持有的股份价值则将达到4.36亿元。

45个月亏了4.58亿元

立足于骨科、口腔等手术领域的临床需求,键嘉医疗自研的手术机器人能应用于关节、脊柱、创伤、种植牙等领域,同时也在运动医学、神经外科等领域持续布局。

其中,该公司的核心产品 ARTHROBOT 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能辅助医生开展髋、膝、单髁等关节置换手术。此外,其产品线还包含 THETA 种植牙手术机器人、YOZX 全骨科手术机器人等。

研发进度的不同,也让键嘉医疗的产品处于不同的阶段。

目前,ARTHROBOT 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和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已获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髋膝兼容手术机器人已提交注册申请,多适应证手术机器人已完成型式检验;THETA 种植牙手术机器人已提交注册申请、YOZX 全骨科手术机器人处于研发阶段。

通过“设备+耗材+服务”分别收费的商业模式,该公司会在早期销售设备,从而保证后期来自耗材和服务的持续性收入。

由于产品处于商业化早期,在2019年至2022年9月的报告期内,键嘉医疗只通过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了10.68万元和29.13万元的收入。

好消息是,该公司的 ARTHROBOT 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目前已经获得6家医院采购,不仅成为中国首款中标的国产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也是辽宁、山东、吉林、广西、河北、新疆六个省份首款中标的国产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

除了主营产品尚未产生收入,再加上研发投入、股权激励等因素的影响,键嘉医疗在报告期内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3228.09万元、-4991.92 万元、-9918.21万元和-27702.67万元,相当于45个月亏了约4.58亿元。

其中,该公司报告期内在研发上共投入约1.74亿元,拥有了手术规划、手术导航定位、三维可视化、机械臂控制、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集成等技术。截至2023年1月,该公司已授权的境内专利合计51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

累计融资超6亿元,估值超过35亿元

从四川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后,许靖长期扎根在医疗健康领域,并于2013年在一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公司担任副总经理。5年后,他和朋友一块成立键嘉医疗,投身于手术机器人领域。

由于手术机器人具有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高等特点,通常只有产品顺利上市后才能为公司带来收入,因而键嘉医疗的运营非常依赖外部融资。

在融资过程中,键嘉医疗连续4年都拿到了融资,累计获得金额超6亿元,得到了高瓴、老虎环球基金、百度风投、洲岭资本、普华资本、科发资本、软银中国资本、浩羿投资、复星医药等投资者的支持。

2019年2月,在键嘉医疗刚起步时,科发资本和普华资本分别拿出600万元和400万元提供支持。此时,该公司的估值为5500万元。

15个月后,百度风投拿出1600万元,独家投资了该公司的A轮。2020年12月,该公司又获得高瓴、百度风投、复星医药和浩羿投资超亿元的投资。出于对该公司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认可,高瓴不仅从老股东手中接了部分股份,同时还直接投了7100万元。

到了2021年4月,该公司完成高瓴、洲岭资本、软银中国资本、浩羿投资、复星医药等投资者提供的2亿元C轮融资。2022年1月,该公司在上市前又获得了老虎环球基金和洲岭资本提供的3亿多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35亿元。

3年不到,键嘉医疗的估值就从当初的5500万元,变成如今超过35亿元,涨超60倍。

上市前,许靖持股39.9452%,通过一致行动人共持股47.8335%;高瓴持股12.4502%,为第一大外部股东;老虎环球基金持股8.6601%,洲岭资本持股7.7458%,百度风投持股6.6806%,复星医药持股5.2486%,科发资本持股4.1482%,普华资本持股3.4403%,软银中国资本持股3.0929%,浩羿投资持股0.6998%。

百亿市场,玩家扎堆上市

半年内,包括键嘉医疗在内,就有4家手术机器人公司踏上IPO之路。

2022年10月底,思哲睿申请在科创板上市;2023年1月,精锋医疗二次申请在港上市;2023年3月,术锐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由于手术机器人公司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长期无营收的情况下,外部资本的支持对自身的发展至关重要。在IPO之前,发展迅速的公司背后通常有众多投资者支持。

其中,思哲睿累计融资金额超6亿元,股东包括深创投、晟汇投资、龙江基金、恒汇创富等;精锋医疗累计融资金额超20亿元,股东包括博裕投资、红杉中国、祥峰投资、联想之星、联想控股、淡马锡、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中金公司等。

至于术锐,累计融资金额也达到数亿元,股东则包括正心谷、国投招商、顺为资本、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源星资本、美敦力、天峰资本等。

投资者的大力押注,源于对该赛道的持续看好。在实际运用中,手术机器人不仅可以简化手术操作流程,还能优化医生工作体验,同时也可以通过实现高精度手术,为患者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治疗。

此外,这个赛道的市场规模也处于飞速发展的状态。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手术机器人的全球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了704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3994亿元。其中,中国的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了41.92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709.52亿元。

只是从目前已上市的国产手术机器人公司的业绩来看,营收增长缓慢以及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仍是普遍现象。这就意味着,即便成功上市,键嘉医疗等公司面对的压力并不会小。不过如果能顺利募集到足额的资金,无疑会让自身拥有更多的底气,同时在面对竞争时也能更加从容。(文/鲁智高,来源/投中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