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经济增长与通胀如何权衡?美联储停止加息?大咖们这样说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30 10:57:10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在控制通胀与促进经济复苏之间,如何进行权衡?美联储是否会停止加息?3月29日下午,“通胀、滞胀与加息:钢丝上的舞蹈”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多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陆磊:未来出现滞胀概率极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任何国家的央行总是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做选择,中央银行要看菲利普斯曲线,要寻找一个最契合经济体的合宜增长水平和通胀水平,增长反面可能用失业率取代。

  陆磊称,目前“钢丝上的舞蹈”这个平衡,需要考虑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的权衡。

  陆磊指出,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金融领域,对中央银行货币当局提出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总是会面临新的课题,需要给出新的解法。

  关于加息,陆磊表示,在高频波动的世界当中,每天甚至每分钟数据都在发生变化,是不是还应该按照20个BP或50个BP的方式去加息,这是值得全球的中央银行研究者和政策实践者共同思考的。

  “绝不是中央银行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它只是解决了经济稳定当中货币当中应该做什么,金融稳定货币当中应该做什么。”陆磊进一步表示。

  “为什么会出现滞胀?很大程度上可能经济到了该出现一定程度上价格偏高,同时经济增长偏低的状态。”陆磊认为,未来出现滞胀概率极小,究其原因,世界上高增长和低通胀组合的情况一定是技术进步加上经济的交融以及交易成本极低的情况。

  对于未来利率走向,陆磊认为,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一年期的倒挂来看,未来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要略低一些,很可能在长期属于低利率水平。

  朱民:美联储应该会停止加息

  “金融稳定性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表示,从硅谷银行的失败以及瑞士信贷被收购来看,金融的不稳定性在大范围上升。

  朱民指出,造成硅谷银行垮掉的最主要原因是长期量化宽松政策,零利率时间太长了,美联储利率短期增加了500个基点,这两件事情放在一块肯定会造成一些危机。“美联储2022年太激进了,2023年,美联储应该也会停止加息。”

  对此,朱民给出两点原因:第一,金融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空间再加息了,系统性非常脆弱。第二,增长在放缓,通胀也看到了负面,所以美联储现在并没有理由在近期再加息,美联储这轮的加息应该要结束。

  宁吉

标签: 未来 通胀 中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