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博鳌观察|如何让老百姓放心大胆消费?专家支招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30 09:59:10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魏薇 马静)“最近每次出差,都感觉飞机基本坐满了,行李都塞不下了,大家出行的热情很高。”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小罐茶副总裁梅江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称,这些都是社会消费欲望增强、消费信心增长的一些直观表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如何看待2023年消费的恢复节奏,加快促进消费恢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期间,多位专家就此给出了自己的研判和思考。

  “消费信心增长是链条式的传动”

  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中央及其地方多措并举,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刺激消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消费由降转增。不过,相较此前的高增长而言,消费还存在较大反弹空间。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消费有望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从全球疫后消费复苏经验来看,随着防疫措施的放松,消费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反弹,消费增速较疫情前的水平有所提升。2023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预期消费将加速回暖。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等接触性、体验性服务业率先复苏。

  黄文楷还提到,近年来中国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不断上升,疫情前占比已接近50%,服务业消费的复苏将对中国整体消费增长具有明显拉动。

  梅江认为,消费信心的增强会是一个链条式的传动,对整体经济、企业发展带来正向作用。据他透露,前段时间走访小罐茶区域市场发现,有的地区销售额开始明显回升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则观察到,随着线上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消费现在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在这种情况之下,有的线下的实体店,成为了实物展示的功能。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消费方式的变化。而中国的线上消费增速和规模,在全球都是非常好。中国的电子商品支付平台、交易平台,也是全世界最便利的平台。

  提振消费“五步走”

  就如何提振消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提出五方面建议。第一要提振消费信心,让老百姓能够放心大胆地进行线下消费;第二要解决收入源的问题,使绝大部分人有较高的消费意愿,表现在最终消费率比较高的人群具有消费能力;第三,应考虑如何使一部分存量的储蓄变为即期消费能力;第四要提升对高端人群的供给能力;第五要提升现代服务能力,使消费者感受到便利、舒适。实际上,随机购买的消费者比重比计划购买要大,所以提升服务能力对于创造供给、挖掘潜在消费需求至关重要。

  梅江则提到,消费恢复过程中,大家的口袋可能还没有像以前一样“充实”,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和品牌应该要抓住机遇,更好去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要鼓励用户的消费信心,也要去生产创造一些符合用户当下消费意识和能力的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应变化,抓住机会。”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