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湖南暂停与渤海银行资金监管合作 律师:处罚举动对违规银行及开发商有警示作用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9 16:07:45
摘要
让违规的银行看到违法违规的成本和代价

3月28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要求从即日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

具体内容如图所示:

3月29日,渤海银行回应被湖南省暂停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已联动分行处置此事。渤海银行表示:湖南住建厅官网昨日发布公告,称渤海银行株洲分行擅自划扣恒大誉苑、北大资源天池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交付;同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合作,并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对此,渤海银行相关领导回应金融一线称,已联动分行处置此事。

对此,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指出: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属于典型的违规行为,违反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相关规定,违规的监管银行应当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这个行为不仅是违规的,还很可能违反相关的监管协议,涉事的银行还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违规擅自拨付预售监管资金会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导致预售资金被挪作它用,进而导致原本应当用于预售商品房项目的资金用于它处。甚至可能会直接导致预售项目建设资金短缺,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导致延期交房、烂尾楼的出现。这些年延期交房、烂尾楼频繁出现,几乎所有的延期交房和烂尾楼都和商品房预售资金被挪用有直接的关系,而监管银行未尽到职责,擅自拨付则是挪用预售资金很常见的一种情形,应当依法查处,让违规的银行看到违法违规的成本和代价。这个处罚对其它违规的监管银行以及挪用预售资金的开发商都有警示的作用。”王律表示。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王律表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展开:

1、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相关立法,进一步明确监管银行的责任,让监管银行看到其违规的成本和代价。

2、执法过程中,对于挪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的行为严格处理。挪用预售资金的危害是极大的,但是违规的成本通常是很低的,所以不少银行,开发商并没有依法办事。

3、现实生活中,不止是存在这种违规拨付行为,还存在贷款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没有将房贷资金放入预售项目的监管账户,以及违规放贷的情形,这些违法违规情况其实都迫切需要完善立法和严格执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