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万物云2022年营收301.06亿元 管理层进行四大反思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29 10:28:23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薛宇飞)近日,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物云)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业绩公告,并在28日举行了业绩发布会。

  2022年,物业服务行业出现一波剧烈调整,上市物企股价纷纷走低,高市盈率光环不再。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万物云管理层如何看待市场变化,成为外界的关注点之一。业绩发布会上,万物云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朱保全称,房地产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转到存量市场,“2022年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反思年。”

  三年时间营收翻倍 科技板块毛利较高

  根据业绩公告,2022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30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0%。拉长时间看,2019年该公司的营收为139.27亿元,万物云用了3年时间实现规模翻倍。

  在物业服务行业,与万物云旗鼓相当的是碧桂园服务,后者2021年的营收为288.43亿元。根据碧桂园服务今年3月初的公告披露,其2022年全年的营收将有超过40%的增长,也就是说,其营收规模或仍要高于万物云。

  按照业务板块划分,万物云主要有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三个板块,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55.1%、37%、7.9%。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是万物云的科技板块,该业务的规模虽不大,但增幅比较明显。具体看,来自AIoT解决方案的收入为13.85亿元,同比增长13.9%;来自BPaaS解决方案的收入为9.93亿元,同比增长56.7%。

  脱胎于地产开发公司的物业服务企业,其管理项目很多都来自地产母公司,在逐渐做大的过程中,物企能否独立从市场上获取新的管理项目,显得很重要。数据显示,2022年,万物云来自万科及联合营集团的项目占比进一步降低,住宅物业在管项目中,来自第三方的为2036个,来自万科及联合营集团的项目为1410个;商写物业的在管项目中,来自万科及联合营集团的项目为295个,来自第三方的为1534个。

  碧桂园服务虽然营收规模高于万物云,但根据3月初的公告,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及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较2021年分别下降45%-51%、51%-57%。

  盈利方面,万物云的一些指标也有所下降,但调整幅度相对较小。2022年,万物云实现毛利为42.31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为15.86亿元,同比下降7.47%;毛利率为14.1%,较2021年的17.0%下降了2.9个百分点。公告还显示,公司2022年经调整的毛利率为15.9%,较2021年经调整毛利率下降1.8个百分点,主要受外部客观因素及经济环境影响,居住相关资产服务及开发商类增值服务等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分板块看,2022年,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的毛利率分别约为12.7%、12.4%、31.6%。可以看出,科技板块的毛利率维持高位。

  蝶城效果显现 管理层进行四大反思

  从2020年起,万物云不断探索蝶城模式。根据2022年业绩公告介绍:在3公里半径的地理空间内,打破传统住宅物业围墙,通过智能物联硬件对服务流程做出系统性改变,人员调度从小区内变为跨小区,效率得到改变,这就是“蝶城+物业”。

  “从数据上看,蝶城数量从459个增长到584个,2022年我们已经完成提效改造38个蝶城,涉329个项目,实现收入8.2亿元,相关投入改造约1.6亿元,在当年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提效,作用至全年可提升4%的基础住宅物业服务毛利率。”朱保全在业绩公告中称。

  万物云称,去年已实现38个蝶城的试点计划,初步验证该战略的可行性,计划在2023年完成超过100个蝶城的改造,到2025年完成300个蝶城的打造。万物云认为:“这将带来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质变。”

  在这份业绩公告中,万物云管理层从开发商依赖、收并购、增值服务、行业的脆弱与韧性四个方面,对物业服务行业进行反思。对于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的大规模并购,管理层称,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物业企业市盈率中位数一度高达46.7倍,通过融资历史收购一度成为行业热点。被并购标的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由此体现到财务报表上则是高额的商誉与无形资产。突如其来的行业整合,对物业企业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2022年,伴随开发商景气度持续下滑,物业行业估值中枢同步下移,行业增长模式遭受挑战与质疑,部分开发商出险也导致了被并购物企的经营波动和坏账增加,对账面的商誉带来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万物云的无形资产增加至85.07亿元,高于2021年末的82.44亿元,主要由于期内历史收购公司确认的客户关系产生约8.32亿元。2022年,万物云客户关系摊销、其他坏账及折旧计提一共是8.5亿元。

  对于一些盈利指标的下滑,碧桂园也在前述公告中进行解释,除了疫情原因外,此前的收并购带来的商誉及其他无形资产减值,也是原因之一。

  业绩会上,朱保全称,房地产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转到存量市场,“2022年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反思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