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20cm”涨停!大基金拟出手增资,光刻胶板块狂飙!上车有机会?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28 16:16:54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万可义)27日,光刻胶概念股集体狂飙,更有个股“20cm”涨停,发生了什么?

  光刻胶概念股全线走强

  27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后指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4%,深证成指涨0.12%,创业板指涨1.17%。值得一提的是,光刻胶相关概念股集体腾飞,满屏飘红。

  来源:同花顺iFinD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晶瑞电材、格林达涨停,其中前者取得20.01%的涨幅。此外,同益股份涨超17%,强力新材涨超7%,蓝英装备、容大感光涨逾6%。

  消息上,晶瑞电材3月24日公告,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现持股35%)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分别增资1.6亿元、3000万元和3000万元。

  从具体业务上来看,以涨幅较大的几只个股为例,晶瑞电材主要产品包括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锂电池材料等,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面板显示、LED等泛半导体领域及锂电池、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行业。

  格林达的主营业务为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显影液、蚀刻液、稀释液、清洗液等。格林达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光刻胶用显影液(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项目正处于客户端全产线测试阶段。

  截图来源:e互动平台

  同益股份是中高端化工及电子材料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强力新材则主要从事电子材料领域各类光刻胶专用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贸易业务。

  容大感光的主营业务为PCB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等电子感光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光刻胶市场增长迅速

  什么是光刻胶?据了解,光刻胶即光致抗蚀剂,是经紫外光、电子束、离子束、X射线等照射或辐射后溶解度发生变化的耐蚀剂刻薄膜材料,也是光刻工艺中需用到的最重要的材料。光刻胶可以分为面板光刻胶(也称“LCD光刻胶”)、PCB光刻胶和半导体光刻胶(也称“芯片光刻胶”)。

  早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就发布指导意见称,围绕保障大飞机、微电子制造、深海采矿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强高导耐热材料、耐腐蚀材料、大尺寸硅片、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作为半导体制造中使用的核心电子材料之一,光刻胶市场增长迅速。

  根据Reportlinker数据显示,全球光刻胶市场2019-202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3%,预计2023年有望突破100亿美元,2026年将超过120亿美元。

  浙商证券研报中指出,根据SEMI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中,中国大陆市场保持最快增速,同比增长43.69%。受益于半导体行业技术进步带来的KrF胶和ArF胶单价值量和总需求快速提升,预测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有望以高于全球的增速持续增长。

  投资者如何布局?

  东方财富研报谈到,日美企业厂商占据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大部分份额,其中G/I线国产化率10%,高端KrF、ArF国产化率不足5%。因此材料端自主可控成为国际大趋势,光刻胶下游客户对供应链安全性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将主动或被动的快速导入国产光刻胶,国内企业迎来高端光刻胶国产替代良机。

  对于光刻胶这一重要领域,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对此,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V观财报”表示,从整个产业链端来讲,光刻胶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都是比较稳定的;从目前股价位置来看,这些个股都处于初始突破大周期颈线或者是趋势线的一个关键点位。

  在张翠霞看来,有个别标的急拉之后,建议不要追涨,可能会有小周期的震荡整固的一种要素和调整风险;但从大周期趋势来讲,行情远远没有达到所谓的溢价过高,或者是给出头部信号的一种程度。

  “国产化替代的战略推动意味着光刻胶在赛道上属于最上游的领域,值得我们中长线跟踪和关注。”张翠霞这样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光刻胶技术属于芯片研发的核心技术,因此掌握这个技术的公司也受到投资者注意。对于芯片以及光刻胶板块,从长期来看可以关注,但投资者应该注意,短期如果涨幅过大也有一定风险。

  光大证券分析称,在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持续推动下,建议持续关注半导体材料企业产品的研发、导入进度,同时也建议关注相关新增产能的落地进展。在半导体光刻胶方面,建议关注彤程新材、晶瑞电材、南大光电;在面板光刻胶方面,建议关注雅克科技、南大光电。(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