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玲等:中原建业销售及扩张受挫,城市合伙人制待观察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26 11:54:22

  中新经纬3月24日电 题:中原建业销售及扩张受挫,城市合伙人制待观察

  作者 房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洪宇桁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1年开始,房地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管理红利时代,随着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代建行业发展空间大,净利润率高,前景广阔。2021年5月,中原建业在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大中原区域代建行业第一股”。3月21日,港股中原建业发布了2022财年年报,结合公司业务情况,我们对公司财报进行了一些基础分析。

  公司销售业绩和拓展力度大幅下滑

  2022年,中原建业在管项目的合约销售额约为213.17亿元,同比减少了47.1%;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349.8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了44.1%;销售均价为6093元/平方米,这是公司自2018年后首次出现下滑。

  中原建业在2022年销售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河南市场较为低迷,同时疫情反复也影响了企业销售业绩。

  在项目拓展方面,2022年中原建业仅新签3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6.4%。新签河南省外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10.6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1.8%。中原建业拓展规模大幅减少,除行业低迷等客观原因之外,困扰建业集团将近一整年的流动性问题或是一个重要原因。

  对比同为代建上市企业的绿城管理发现,历年来,中原建业销售规模和新拓建筑面积均和绿城管理有着较大差距。2022年,在中原建业业务遭到重挫同时,绿城管理却仍有增长,二者差距进一步加大。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家企业集团的全国化程度不同:由于绿城集团早早就成为一家全国化企业,公司业务可以遍及全国;而建业集团则由于选择长期区域化战略,覆盖市场较小,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原建业发展。

  虽然近年来建业集团加大了全国化力度,但是成果较小。在越来越多头部房企入局代建市场背景下,中原建业虽有先发优势,但规模扩张速度仍有可能不及后发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目前,中原建业计划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加速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2022年,中原建业开始尝试城市合伙人制度,旨在通过信用和融资手段,为成员企业打通项目库、资金库,嫁接资源,整合双方资源,实现利益共享。

  中原建业在2022年12月成立了城市合伙人理事会,从190位合作伙伴中选取出13位战略合作伙伴,在河南省18个地级市成立了10家合资公司。目前,13个城市合伙人自身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和中原建业累计签约1073万平方米,其中于2023年1月10日就集中签约153.4万平方米。作为中原建业未来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城市合伙人制度在助力企业在大中原区域迅速拓展同时,也会助力拓展公司在山西、海南、江西等河南省外的业务,预计公司未来合伙人项目会达到60%以上。

  省外布局较缓,多元业务模式有望加速

  截至2022年年底,中原建业在管建筑面积为3171万平方米,相较于年初增长了2.38%,相比于2018-2021年27.07%的复合增长率而言大幅下滑。从在管项目代建模式来看,中原建业共有政府代建项目14个,合约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目前政府代建在谈意向项目超过50个,预计将会在2023年陆续落地;资本代建项目3个,合约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由于中原建业已和包括河南资产、河南豫资等多家AMC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企业业务模式多元化进程有望得到加速。

  从在管项目建筑面积区域分布来看,2022年底,中原建业省外在管项目建筑面积为262万平方米,占比为8.3%,和2021年底保持一致,由此可见,中原建业的省外布局速度仍然较为缓慢,企业拓展重心仍然在河南大本营。这种布局策略也影响到了企业销售分布,2022年,中原建业92%的合约销售额仍处大本营的河南地区,占比相比2021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和企业在管建筑面积的区域分布趋同。中原建业在河南省内的大力布局固然可以充分利用企业本地化优势,但是也放大了区域市场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净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2022年,中原建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减少了53.5%,企业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销售规模减少。不过中原建业的净利率为50.1%,虽然同比下降了9.1个百分点,但仍然达到了50%以上,保持在较高水平。

  相较之下,绿城管理的净利率为27.7%,比中原建业低了22.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绿城管理积极使用合作代建模式,成本计入方式不同;而中原建业的所有在管项目均是直接管理,主要都是人员成本。两者净利率差异主要在于业务模式的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建业在2021年5月IPO所得资金7.51亿元人民币,到2022年底仍有6.4亿元尚未使用。从企业资金用途分配来看,仅有作为一般营运资金的约7500万元已经全部使用完毕,其他用于市场开拓、收并购以及信息系统升级三大用途的资金均有90%以上尚未动用。这一方面可以看出中原建业在过去两年内的开拓力度减弱,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在房地产行业触底反弹阶段,企业可以有较多的资金用于扩张。截至2022年底,中原建业的持有现金为15.65亿元,与绿城管理的20.86亿元差距不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