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3个billion就把瑞信给卖了?
来源:投中网2023-03-21 08:32:26

陷入困境的瑞士信贷银行已被其瑞士竞争对手瑞银集团拯救。

3月19日周日,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宣布将收购瑞信,这是一宗全股票收购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瑞郎),交易对价为31.5亿美元。上周五收盘时,瑞信的估值约为80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便瑞信“已经跌成了瑞幸”,他们仍然接受了再打四折出售。

瑞信是瑞士第二大银行,全球第五大财团,业务范围覆盖财富管理、股票、债券、保险、信托、基金、私募、衍生品等多个金融领域,业务遍布欧洲、亚洲以及美洲,被视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然而近年来,这家拥有 167 年历史的银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面临包括洗钱指控等一系列问题。

瑞信的危机暂时解除,但一场系统性的危机尚未解除。

过去两周,股市的大规模抛售已使全球银行市值蒸发近5000亿美元。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之际,利率飙升使金融资产价值下跌,人们对较弱机构的担忧蔓延,信心随之崩溃。中金研究团队发布的最新研报认为,瑞信作为因自身内控不足引发流动性压力的“个例”,也体现出在全球“便宜钱”消失背景下,金融体系薄弱环节不断出现的“共性”。

政府救市

为了赶在周一股票开市前平息金融界的紧张情绪,周日晚上,瑞士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笔收购。瑞银周日声明称,收购的相关磋商由瑞士联邦政府的财政部、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和瑞士央行(SNB)联合发起,收购得到了他们的充分支持,他们及时批准了该交易。

“周五的流动性外流和市场波动表明,市场信心已不再可能恢复,绝对有必要采取迅速稳定的解决方案,”瑞士总统阿兰贝尔赛特周日晚间在伯尔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如今,世界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都在竞相避免出现2008年那样的“雷曼时刻”。瑞银实际上是在瑞士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进行了这笔交易,瑞信的股东们甚至被剥夺了对该交易的投票权。

瑞银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哈默斯将担任合并后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凯莱赫将担任董事长。合并后,公司的总投资资产将超过5万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合并将让公司年度成本削减超过80亿美元。凯莱赫表示,瑞银计划缩减瑞士信贷的投资银行业务,使其占该集团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5%,从而与瑞银保守的风险文化保持一致。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瑞士央行已同意向瑞银提供由联邦违约担保支持的1000 亿瑞郎流动性额度。政府还提供高达90亿瑞士法郎的损失担保,但前提是瑞银承担了某些资产组合的首批50 亿瑞士法郎损失。

尽管事态发展似乎提振了投资者对亚洲市场早盘交易的信心,但随着瑞士信贷债券持有人遭受重创,涨势迅速消失。瑞士监管机构决定,名义价值为170亿美元的 AT1 债券估值将为零,这又引发了人们对大银行发行的高收益债券风险的新担忧。

消息一出,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的股价在香港均下跌逾 6% 至两个多月低点,汇丰银行可能创下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瑞信倒掉

瑞银和瑞信的全球总部都位于苏黎世,相距不到300米,但这两家银行的命运最近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瑞银的股价在过去两年中上涨了15%,2022 年的利润为76亿美元。根据 Refinitiv 的数据,该行周五的股票市值约为650亿美元。同期瑞士信贷股价下跌了84%,去年亏损79亿美元。截至上周末,它的价值仅为80亿美元。

2021年成为瑞信走向没落标志性的一年。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瑞信损失55亿美元,成为损失最惨重的银行;瑞信将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Greensill的供应链融资贷款项目,随后Greensill破产,瑞信损失30亿美元,它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声誉也遭到严重损害。

2022年,瑞信的负面新闻包括因为协助毒贩在保加利亚洗钱而被刑事定罪,这是瑞士首个针对大型银行的刑事诉讼案件。事实上,在此之前,瑞信因历史合规和风控漏洞已经面对多起诉讼或监管调查,卷入莫桑比克腐败案,还被曝出大量客户数据被泄露给媒体。

今年3月14日,瑞信在披露的年报中宣布,其2022年和2021年财报程序存在“重大缺陷”,主要与风险评估流程等内部控制的缺陷有关。瑞信审计机构也对瑞信内控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对瑞信过去的财务报表提出过质疑。瑞信披露的2022年财报显示,瑞信全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且四季度有大量存款和净资产流出,并在讨论流动性风险时承认存款外流如果继续,可能对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3月15日,瑞信最大的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阿马尔·阿尔·胡达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对增加向瑞信注资持开放态度时,他声称“绝对不会”。瑞信股价应声暴跌31%,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本就处于恐慌之中。硅谷银行因久期资产错配遭遇挤兑,在48小时内破产倒闭。美联储、财政部出手后,人们的恐慌情绪短暂平息,但很快市场把目光对准深陷困境的瑞信。一时间,对瑞士信贷可能在几天内倒闭的担忧引发了周末的疯狂讨论,让人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大量资金从瑞信管理的投资基金中涌出,账户持有人一度每天提取超过100亿美元的存款,瑞士国家银行近5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都未能止血。

如今,这项由政府精心策划的救助行动确实避免了一家大型银行的倒闭,但全球金融体系仍潜伏着巨大的风险,许多中型银行被迫寻求紧急资金。目前,全球六家主要中央银行已采取协调行动来增加美元流动,以帮助遏制在瑞银被迫收购瑞士信贷后困扰其他银行的信心危机。(文/刘燕秋,来源/投中网)


标签: 全球 损失 瑞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