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刘冬博:美国利率或达峰值 配置黄金有利时机出现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17 17:14:23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题:美国利率或达峰值 配置黄金有利时机出现

  作者 刘冬博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

  2022年四季度以来,黄金市场走势完全跟随美联储加息路径博弈而波动,预期的摇摆令金价短期方向性模糊。2023年一季度以来预期已发生两次剧烈反转,分别来自于美国强劲经济数据和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驱动。

  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2月时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中对通胀的表述由“居高不下”变为“有所缓解但仍处高位”,对利率路径的表述由“加息步伐”变为“加息程度”,措辞变化被市场解读为偏鸽。但随着强劲的经济数据出现,市场过于鸽派的预期被美联储纠偏,多位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言支持快速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参众两院会议上表达了利率路径“更高更快”的鹰派观点。短短一个月时间,市场对于终端利率预期从4.75%升至5.5%再回到5%,可谓一波三折。

  从3月公布的就业和通胀数据来看,尽管美国失业率超预期回升0.2个百分点,平均时薪增速也有所降温,但新增就业人数和CPI(消费价格指数)均体现出较强的韧性。2024年美国大选年大概率将是货币政策鸽派的舞台,保经济稳定和美股表现将是美国总统拜登谋求连任的主要手段,不过高通胀仍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隐忧。美国经济仍具备韧性的时期,是控制通胀最有利的时间点,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在金融风险和控制通胀之间寻求平衡,以25个基点继续加息并在表态上避免鹰派解读或是大概率的权衡选项。因此,在硅谷银行事件后,市场将终端利率大幅调降并给出年内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这仍是近几个月间激进反馈的延续,后续可能再度修正,近期国际金价斜率过高的涨势难以维持。

  从实际利率框架来看,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硅谷事件令利率在4%构筑顶部进一步确认,相对于通胀韧性,利率波动速度更快将使得实际利率逐步开启下行趋势,对于贵金属的压制力将显著弱化。而从美元的角度看,欧洲相对更加鹰派的加息,日本货币正常化倾向,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均给与美元压力,而在去美元化背景下,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路径也将从中长期削弱美元表现,美元此轮大周期拐点正在确认。

  从黄金需求角度来看,我们发现,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持仓自从美联储开启加息以来持续减仓接近20%,不过近期出现久违的增持变化,持仓拐点或已出现。央行购金需求方面,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77吨,环比上涨192%。中国央行从2022年11月开始也已连续四个月增加黄金储备。2022年下半年开启的央行购金热还在延续,这与各国央行扩大黄金储备和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以及美元货币体系受到冲击相关。未来全球可能会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以加强抗风险能力,黄金的需求潜力依然维持。

  总体来看,无论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向下趋势,还是从投资基金、央行购金等需求角度,或是滞胀衰退时期金价的历史表现来看,当前都是配置黄金的有利时机。美国硅谷银行事件的发生带动金价阶段性反转,虽然各方观点普遍认为在美联储及时干预之下此次事件影响可控,但各家金融机构风险敞口的隐蔽性使得潜在风险往往难以预料,该事件意味着美国发生经济衰退和金融风险概率增加,金融条件收紧空间受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这将给金价带来有力的底部支撑,做多安全边际得到显著抬升。

  未来金价的突破还需等待美国经济数据的趋弱以及美联储政策拐点的夯实,每一次重要经济数据发布以及美联储表态都将令市场面临较大的双向波动风险,波动过程中切忌追涨,在中期上行趋势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控制入场点位和节奏更为关键,维持回调买入布局思路。(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全球 预期 通胀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