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2022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发布 14家品牌连续三年上榜
来源:中新经纬2023-03-17 11:26:30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3月16日,汽车之家发布《2022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涉及69家品牌,251个车系,基于最真实的用户数据,呈现各大品牌的新车质量排名、新车主要质量问题等,为消费者提供权威购车指南。

  报告显示,2022年汽车行业总体质量表现有所下滑;过去一年中,有29家品牌的新车质量表现超过市场平均线,其中国产品牌启辰位居榜首。此外,启辰与日产、雷克萨斯、标致、蔚来等14家品牌连续三年进入榜单,表现稳定。

  行驶过程质量问题最为突出,内饰质量明显提升

  报告将车辆问题分为车身外观、电子设备、内饰、行驶过程、功能操作等9大类,超过200个二级指标,采样数量22064个,均为汽车之家平台真实认证车主。

  从数据结果来看,中国消费者遇到的新车质量问题最多的为“行驶过程”,其次是“电子设备”及“车身外观”,遇到问题最少的是“座椅”。

  其中,“行驶过程”维度中,胎噪、风噪、发动机噪音过大为显著问题;“电子设备”语音识别系统识别率低、反应慢,导航系统地图信息缺失或错误路线指示为突出问题。前后门开关不易、前车窗有异响主要为“车身外观”出现的问题。另外,车饰有异响、有异味;雨刷或喷洗器刮不干净、主动刹车或前车碰撞警告无法开启、偶尔失效、过于灵敏或报警声过大等“功能操作”障碍,也是消费者抱怨较多的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从PPH值(Problem per hundred新车百车故障数)来看,较2021年,“内饰”指标有最明显下降,质量提升最多,其次是“空调系统”“变速系统”质量表现均有一定提升,而“电子设备”“功能操作”的质量表现下滑。

  行业新车总体质量下滑,中国品牌仍需努力

  2022年,行业新车总体质量PPH平均值比2021年有所升高,质量下滑。其中,中国品牌PPH值由149上升至156,质量表现逊于2021年,且与行业整体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海外品牌国产车型PPH值低于2021年,表现稳定向好;海外品牌进口车型PPH值比2021年高出32,质量有明显下滑趋势。但海外品牌国产和进口新车质量表现仍然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其中,启辰、日产、雷克萨斯表现优异,分别为中国品牌、海外品牌国产和海外品牌进口细分市场第一。

  中国品牌新车中,共有15个品牌质量表现高于平均线,与去年持平,启辰、AITO、魏牌位列前三,其中,启辰、蔚来、理想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比亚迪已连续三年上榜,新车质量表现较为稳定,这也与各品牌市场受欢迎度表现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哈弗、荣威、长安进入排行榜,宝骏、奇瑞则跌出。

  海外品牌国产新车质量表现排名有12个品牌上榜,日产、标致、雪佛兰位列前三名,表现一直非常稳定的选手日产、标致、本田、马自达、福特、宝马、林肯已连续三年上榜,也与各品牌的市场口碑基本吻合。海外品牌进口新车整体质量表现下滑,仍然只有3家品牌上榜,除了连续上榜的雷克萨斯、宝马外,大众跻身前三,但三家品牌整体PPH值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品牌质量表现显著提升,PPH值下降32,离不开凯迪拉克、福特、林肯的优异表现;捷克品牌质量表现也有所提升。法国和日本品牌的质量表现依然比较出众。

  从具体车型级别市场总体来看,2022年,小型SUV、紧凑型车的表现较好,尤其紧凑车型,PPH值较上年下降26,质量表现提升最为明显,而MPV的PPH值上升51,质量表现下降最为厉害,消费者质量抱怨变多。

  新能源品牌角逐依旧激烈,“行驶过程”问题最为突出

  去年,汽车之家在报告中新增了“新能源品牌”板块,以期观察其长线发展情况。从报告数据来看,2022年新能源品牌表现不如2021,PPH值由140上升至159,但相较于2020年的204,质量表现依然有明显的提升。其中,AITO新秀崛起,以69的PPH值领先,与华为鸿蒙系统的加持不无关系。而蔚来、理想汽车和比亚迪表现依旧强势,连续三年上榜。

  报告显示,新能源车主遇到问题最多的维度依然是“行驶过程”,但相对2021年,其已有一定程度的进步;进步更为明显的是“空调系统”,但“电子设备”维度的表现和去年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众所周知,智能化的操控系统一直是新能源品牌的核心卖点,但是电子设备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仍需下功夫提升,光靠营销噱头等手段无法长期获得消费者青睐,质量抗打才是硬道理。

  对比新能源车和非新能源车的九大维度数据,在“车身外观”和“功能操作”上, 新能源车和非新能源车差距较为明显,而非新能源车在“行驶过程”“动力系统”和“变速系统”维度仍有待提升。

  以专业视角持续观察,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纵观2022年,汽车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遭受了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仍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中汽协统计,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市场渗透率也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作为大宗消费品的汽车业,成为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的重点。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并将出台新的工作举措,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可以预见,2023年注定将是车市不寻常的一年,国内外汽车品牌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而把好质量关则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俘获消费者青睐的核心竞争力。

  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汽车之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资讯平台,不仅是行业的观察者,更是汽车质量的监督者,从2015年推出《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以来,已坚持到第八年,见证了国内外新车质量变化的趋势和中国品牌为质量提升而做的努力。未来,汽车之家将持续以专业的视角、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为消费者看车、买车、用车、换车提供权威指南,同时督促行业整体质量的提升,为促进消费、推动行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