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北京某区首创30天无理由退房!律师建议:承诺再好 无预售证别买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21 17:19:43
摘要
“无理由退房”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2月21日,房山区38个在售楼盘项目以自发联盟形式自愿承诺:购房者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提出退房的,30天内定金退还到位。

这意味着,购房者在房山区购买新房将没有“后顾之忧”,只要是没有签订正式购房合同,都可以考虑是否购买,如果想退房,定金也能无障碍的快速退回。

这些年来,买房退房难、退定难是之前不少购房者遇到的难题。往往是购房者交了定金,如果不想买了,开发商要么不退,就算退也要扣一定的违约金。而且退钱也是一场拉锯战,往往需要三个月甚至更长。

说起退房难,乐居平台在2021年曾收到一封七旬老人的深夜来信,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的:

陈阿姨和先生是高效退休老师,因在医院体检查出肺部多发性磨玻璃结节(即肺癌早期),医生建议多休养,但考虑到北京雾霾大,风沙也大,就想在海边宜居城市置业。因为海南限购,最后选择了空气质量指数较低的珠海。

随之开启了陈阿姨和先生噩梦一般的跨越2400公里维权之路。

陈阿姨在网上浏览珠海房产,和署名为大湾区投资顾问的一个小伙子(某购房公司)取得联系。这个置业顾问当即告之有个很适合的海景房项目,需要马上认筹(截止时间为晚上12点),他还发了几段现场火爆的视频,以此佐证自己的说法。

陈阿姨信以为真,在跟对方确认了如房屋的朝向、格局、楼层、楼间距、开发商情况、楼盘五证、价格询比等情况后,赶在12点前交了定金2万。三天后,老两乘坐火车经过11个多小时从北京赶到珠海,在销售的带领下去看了项目板间,交完了124万房款。但是下午实地了解情况后,才发现销售讲的“项目距三甲医院15分钟车程”与事实严重不符……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当天晚上一晚上没睡着。

第二天,陈阿姨老两口一大早就去到售楼处要求退房。销售经理经过核实,也考虑到他们身体的原因(心梗发作需要黄金抢救时间)当场做了退房款和退定金的申请手续。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两口在珠海斗门区又继续看了多处楼盘,29日下午,找到了一个离三甲较近的楼盘,当时售楼处的人说要下班了,现场的销售也说家里修空调的要来了,催他们赶紧签约,于是陈阿姨就交了定金5万,第二天一早离开珠海回京了。

回到北京之后,由于第二套房待交房款,他们与第一个项目协商打回款事宜,对方回答说:房款要走流程1-3个月,定金不退。听到这个结果后,老两口心急如焚,彻夜难眠。当时交定金的时候,老两口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认购书。合同上写着:定金不退!也同时标注:一定要提前告知购房者定金不退,但置业顾问并没有告诉他们。

总之,购房的全程过于匆忙,以上2套房都在不到2小时内匆匆忙忙内订的。陈阿姨表示他们的心智和三观完全跟不上房屋买卖过程中的节奏,开发商要求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交,成交后往往是协议来不及看,即便看也看不明白。这样就造成了一旦交完款如遇到问题,其结果就是按协议条款办。当然也没人因为老两口年纪大而在这极短的时间内而给出温馨的提示或对认购书的解读。

这个案例令人印象深刻,乐居315房产投诉平台当时进行了全程跟踪,还积极联系了业内资深律师——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提供了法律援助;同时也辗转联系过开发商,努力协商解决。在报道发出之后,陈阿姨最终收获满意的结果。

今天,关于房山在售楼盘集体承诺“无理由退定金,30天内到账”的话题,我们再次对话了王玉臣律师

对于“房山区购房无理由退定金,30天内到账”的承诺,王律表示认可:这种举措还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类似于设定了一个“购房冷静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一头热购房、冲动购房。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一些人冲动购房。在售楼处被售楼人员环绕,被美轮美奂的宣传吸睛时,不少人会陷入冲动消费,事后后悔想退房却面临定金不退的尴尬境地。

同时,王律也给到了购房人一些建议:

第一、由于这种30天内定金退还到位的承诺并非法定,如果想得到这种切实保障,务必注意是口头承诺,是宣传营销的噱头,还是白纸黑字,且盖着开发商的红章。如果不是明确的书面承诺,一切都是空谈。

第二、即使有书面承诺,也务必注意对楼盘进行充分的核实了解,不要被这种看起来随时可以撤场的承诺遮住了眼睛,该注意的购房事项都还要注意。比如不论承诺再好,如果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都不要买。

第三、即使真的有书面承诺,也请务必注意究竟是否真的是无条件。在以往的销售实例中,不乏一些开发商打着无条件退房的旗号,实际上在承诺里设定了“条件”。

最后,注意前期支付的定金不要太高,避免将来开发商若资金困难,实际上无法实现退款。

一般而言,在司法实践中,商品房不适用普通商品的相关法律规定,关于商品房是不是商品这个问题,在理论上确实存在争议。对标电商平台购物,消费者已养成7天无理由退款的习惯,金额秒退到账,购物体验非常完善。但房子作为大宗商品,究竟真正能做到无理由退货吗?

毕竟之前某二手房网站推出过3天无理由退房,后来受到了诸多诟病,比如:“设置退款障碍”、“支付高额违约金”、“隐藏中介佣金”、“退款不退息”等问题层出不穷。

说到底,买房还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交易涉及的金额巨大、环节众多,购房者需格外理性谨慎。“买房无理由退款”这一举措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