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黄文涛:预计2023年专项债发行将继续增幅扩容
来源:中新经纬2023-02-02 17:43:31

  中新经纬2月1日电 题:预计2023年专项债发行将继续增幅扩容

  黄文涛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溢璨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研究员

  2023年1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财政数据,总的来说,2022年的财政运行柳暗花明,平稳收官,预计在2023年步入后疫情时代的财政运行会继续加力提效、稳中求进。

  财政收入小幅增长,年底收入加速修复

  2022年12月财政收入单月增速大幅回升,财政收入水平达到全年预算进度的97%,小幅落后于预算目标。1―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0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0.6%,单月增速同比增长61.1%,创下年内单月财政收入增速最高值。

  一方面,随着留抵退税影响逐渐消退,财政收入的年底攻坚闯关的动力更足,财政收入累计增速预计在十二月向-2%靠近;另一方面,由于2022年四季度有部分所得税、增值税缓税政策出台形成低基数,助推了11月以来财政增速、尤其是中央财政收入的高增。

  图1:2022年12月财政单月收入增速爆发式上行

  考虑到疫情冲击、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完成当前目标已然不易。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达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万亿元,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12月全国范围疫情政策放松,经济恢复至正常状态仍须市场主体进一步适应,在可见的几个月内财政收入继续提速障碍较多,预计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会有所回落,但由于2022年四季度以来的加速修复,2023年内财政收入体量仍有望持平2022年同期水平。

  从结构来看,多数税种增速延续十月以来的增长态势。1―12月全国税收收入16661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5%,降幅较上个月继续缩窄,非税收入37089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逐月加快,对财政整体收入形成抬升。由于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入库、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增加,中央非税收入大幅提升,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收入增加,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14.3个百分点。

  不同税种来看,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大税种收入增速改善幅度较大。1―12月国内增值税4871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回暖态势明显。企业所得税4369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小幅提升;个人所得税14923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略有回落。整体来看,增值税、所得税大税种的增速拉升是10月以来财政收入上行的主要驱动力,其主要影响因素在于低基数效应、减税降费政策的告一段落和资金入库分流调整等。

  小税种方面,多税种增速均出现单月持续为正,但土地和地产相关税种增速继续维持低位。1―12月累计,消费税录得16699亿元,同比上升20%,增速大幅提升,是扩充中央财政的重要手段;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9995亿元,同比增长15.4%;关税录得2860亿元,同比增长1.9%。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表现仍然维持低迷,继续拖累整体财政收入。1―12月土地增值税录得6349亿元,同比下降7.9%;耕地占用税1257亿元,同比增长18%;房产税35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契税57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当前,中央政府和各地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出台地产宽松政策,但地产行业格局尚未稳定,房地产行业销售和投资等指标全面复苏仍需时日,对整体财政收入的拖累预计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图2:多税种增速单月转正,土地相关税种延续低迷

  财政支出全年保持高增,基建和医疗卫生支出占比较高

  总体来看,1-12月财政支出增速持续高增。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09亿元,同比增长6.1%。目前来看,财政支出预算完成度达到98%,财政支出在2022年没有受到收入端季度性压降的影响,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增长作用。

  结构来看,12月的支出结构中民生类支出独占鳌头,而基建类支出则维持下行趋势。在2022年年度经济压力增大,全国各地疫情不断的情况下,财政在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类的投入持续加码,四季度以来的疫情多地暴发让卫生健康类支出连续三个月出现高增。基建类支出由于基期因素和支出力度下滑等因素,增速单月继续下滑,农林水、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类单月增速分别录得-7.11%、2.54%、-0.6%和-1.6%。

  2022年底基建的主要来源包括专项债和政策性金融工具,财政支出内部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年底的基建支出发力导致当前基建支出增速较低。同时,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出在年底出现分化,地方财政的支出力度远不及中央财政,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大幅增加。

  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年底前维持筑底阶段

  目前房地产市场信用风险尚未完全出清,土拍市场热度不高,政府性基金收入下行增速有所收敛,增速为-20.6%。2022年1―12土地出让金收入延续微弱复苏态势,全年录得66854亿元,增速低位回升至-23.3%,处于持续筑底阶段,但预算完成度只有78%。

  我们判断,在当前疫情后经济恢复尚未实现、地产行业悲观情绪尚未缓解的形势下,政策的松绑和见效仍然需要居民信心回暖,从当前土拍的数据观察,民企拿地热情仍不高,判断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或将有所回升,随着地产销量增速有望筑底反弹,房企预期改善可能会带动拿地热情的修复,低基数效应也会越发明显。

  图3: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似有触底迹象

  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回落至2.5%,主要由于专项债的大量支出高峰已过。截止到12月底,2022年下达的新增专项债按时提前发行完毕。城乡冷链物流占比较往年提升至34%,社会事业、交通运输和保障房占比基本稳定,均在16%以上。

  图4:政府性基金收入底部若隐若现

  专项债发行后仍然需要进一步关注项目实际落地情况,目前各地已经在提前筹备2023年初的专项债提前批,且提前批额度较2022年有较大提升,预计2023年专项债发行将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基础上继续增幅扩容。

  整体而言,当前,疫情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2022年以来的地产行业不景气对广义财政的冲击较大,如果地产行业进一步下行,则会进一步拖累整体财政财力.还须注意专项债发行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由于2023年专项债集中在上半年发行,下半年发行体量较小,结合部分政金债额度才形成一定稳增长财力,后续专项债发行体量或者提前批发行额度不够会影响年底稳增长效果。(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