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投中2022年度锐公司榜单发布
来源:投中网2023-02-02 12:24:33

近年来,中国经历的外部环境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发达国家向中国发起的“科技战”使得 “卡脖子”技术的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科技创新变得尤为重要,国内政策也大举向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核心技术领域倾斜,相关创新企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股权投资作为资本供给及产业扶持的重要通道和手段,也正在发挥着积极关键的作用。

投中信息连续三年发布“锐公司100榜单”,重点关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企业服务等科技创新赛道。“投中·锐公司100”榜单,以上述领域的成长性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为基础,选出融资活跃度高、成长性强的企业,并以“锐”冠名之。锐即芒,从金而兑声,自是锋芒毕露,生就勇往直前,于大千世界,森罗万象中。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投中继续以资本的视角观察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让未来的轨迹更加触手可及。

本次榜单评选投中研究院从企业外部关注度、产业协同性以及产业影响力三大维度,综合进行报名征集、问卷调研、行业专家走访及数据分析等流程,综合评选出100家年度最具创新力和成长力的创新科技企业。

资本与科技:积极互动正在发生

为更好地引导科技发展,国家通过各种手段鼓励资本和产业向科技创新流动,并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从国内科技企业的重要退出通道来看,自2019年科创板设立以来,已迎来500多家上市企业。股权投资机构也在逐渐提升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的比重,使得资本成为该类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源动力。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近9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曾被股权机构投资。

更好的退出前景也进一步促使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的关注,这也增加了私募股权领域向早期和成长期的科技企业的投入力度,投资金额也有明显的增加。从上榜企业的融资表现来看,B轮及C轮阶段企业达到6成,具有较强增长预期及行业影响力的企业获得了更快的资本加持,其中最为突出的仅一年就获得3轮融资。从融资金额来看,最新一轮融资超过10亿人民币的企业超过2成;5-10亿人民币融资金额的企业占比接近3成。

“创新”与“硬核”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资金和企业正在更多进入“创新”与“硬核”的技术的领域,“国产替代”表现尤其突出。从本次入榜企业的覆盖领域来看,医疗健康、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上榜企业的前三位,合计占比达6成。从国内产业来看,创新医药、医疗器械和半导体行业目前仍与国际企业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有关键时刻被卡脖子的巨大风险,由此,上述领域国产替代的需求也吸引了更多资金与企业入局。

拥有“官方认证”也是资本对企业投入的重要评判标准。从入榜企业来看,具备国家级高新技术与专精特新认定的企业占比超过4成,而具有省市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占比超过8成。这类企业大多长期专注和深耕于聚焦的细分赛道,能够通过研发,掌握产业核心技术,不断趋动产品转型升级,在行业竞争里占据主导地位。

北上深仍是“锐公司”的聚集地

作为国家规划明确定位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北上深仍然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本次上榜企业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座城市的上榜企业占比超过6成,且对比2021年上榜企业,占比进一步扩大,创新一线地位不可动摇。

北京作为国内高校云集、科研机构众多的中心城市,毕业生占据明显优势,也聚集了全国最多的科研人才。北京依托相关人才基础,以国家级创新项目为载体,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较大优势,从本次榜单北京的入榜企业来看,70%以上的企业集中在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

其次,上海的科技创新科地位也在日益提升,依托天然的地理环境及人文氛围,具备了成为科创中心的良好基础。从入榜企业来看,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两大行业表现突出,未来在产业集群效应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发与集成电路的技术的突破,困境将会越来越小。

榜单详情如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