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沪深交易所:全面实行注册制下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
来源:中新经纬2023-02-02 11:26:22

  中新经纬2月1日电 1日,证监会宣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答记者问。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这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上交所:尊重主板市场习惯,保持主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

  今日,上交所就制定修订的9项配套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配套业务规则制定修订保留了板块特色的差异安排,针对板块功能定位,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突出板块特色,保持错位发展;尊重主板市场习惯,保持主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稳步推进主板交易机制改革并持续评估完善;继续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在保荐机构跟投、询价转让减持、做市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对于主板和科创板市场如何把握各自定位,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介绍,全面实行注册制下,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科创板坚守“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核心目标,专注服务“硬科技”。

  深交所:保持板块之间的合理差异

  今日,深交所公布了《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10项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是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设立北交所并试点注册制之后,资本市场又一项全局性重大改革部署,对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对于全面实行注册制中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定位,深交所新闻发言人称,全面实行注册制下,深市主板定位将进一步突出大盘蓝筹市场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由此,相应设计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创业板拉开距离。创业板进一步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支持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尚未盈利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取消关于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申请在创业板上市需满足“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的要求。(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