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春节假期找房热度回升 50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超50%
来源:中新经纬2023-02-01 08:31:08

  中新经纬1月30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人潮回归,许多行业都呈现出复苏迹象,楼市表现如何呢?

  近日,多个机构都发布了春节楼市数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主要城市找房热度小幅上涨,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成为推动楼市热度上涨的主要原因。二手房方面,市场整体回暖趋势更为明显,二手房价格也出现了企稳态势。

  找房热度上升新房成交量未完全恢复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主要城市合计找房热度同比上涨3.7%,其中,一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去年春节期间小幅下跌3%,新一线城市同比持平,二线城市则小幅上涨,涨幅为6.3%。

  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找房热度同比涨幅最高,涨幅在10%以上,二线城市中惠州、哈尔滨、太原、中山、珠海、大连、温州等城市找房热度涨幅较高;这些涨幅较高的城市多为购房政策宽松,房贷利率较低的城市。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称,在目前国家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购房预期有所恢复,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回暖迹象,其中一线城市由于疫情管控放开,外出旅行、探亲人群数量大幅增加,导致春节期间的找房热度有一定下降;由于二线城市购房政策持续放松,叠加返乡置业人群,更倾向于在本省省会城市或近年崛起的“强二线”城市购房,因此二线城市找房热度出现上涨。

  纵向来看,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各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前一周均有大幅上涨,其中一线城市上涨16.6%,新一线城市上涨18.4%,二线城市涨幅达21%,各线城市合计上涨19.9%。从日度变化来看,1月14日到除夕,各线城市找房热度逐日下降,春节开始,找房热度呈现出逐日回升的态势。张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各种促销活动,吸引客户线上看房。

  但需要指出的是,找房热度虽有回升,但成交量并未恢复至疫情前。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春节假期期间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保持低位,较去年春节假期下降约21%,恢复至疫情前春节(2019年)的75%,仅部分城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出现增长。此外,从中指各地分析师调研的数据来看,多个重点城市项目平均到访量相比于去年春节有所提升,如北京、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但购房者多保持观望,实际成交普遍相对较少。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中新经纬表示,由于市场仍处于下行调整阶段,各地楼盘以顺销为主,并未进行大规模加推,且折扣力度基本延续前期优惠,区域分化仍是各地楼市主流特征。

  二手房市场整体回暖 房价出现企稳态势

  相比于新房,二手房市场整体回暖趋势更为明显。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70城二手房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日均水平出现明显上涨,合计上涨城市为56个,其中仅有9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城市出现下跌。

  一线城市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相比1月日均全面上升,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为4.16%,上海上涨3.71%,北京上涨3.16%,深圳上涨0.30%。

  58安居客研究院还称,二线城市中,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涨幅相比1月日均水平超过10%的城市都为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三省城市涨幅居前,长春、沈阳、哈尔滨这三个省会城市位列其中,大连二手房需求热度更是上涨18%,位列二线城市涨幅榜第一。而西南城市则集体出现回调,南宁、昆明、贵阳、成都等城市跌幅明显,南宁跌幅最大,相比1月日均下跌16.82%。

  三线城市呈现出和二线城市相当的态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会明显高于1月平均水平,尤其是东北低房价城市,如牡丹江,锦州、丹东等城市,这些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基本上在5000元/平方米上下。

  从成交量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整体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明显上涨。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0城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春节期间增加了57%。1月前27日成交水平已经基本接近去年12月全月,其中京津冀重点城市1月市场延续去年12月的回升态势,北京、廊坊、天津、石家庄已经超过去年12月全月成交水平,4城总体日均提升38%。

  随着需求热度和成交量的上升,二手房房价也出现了企稳态势。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上一周(1月16-1月22)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前一周走平,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价格持续下跌以来的首次走平。最近一周二手房价格指数较2022年最后一周(12月19-12月25)下跌0.3%,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小月度跌幅,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由12月的38个降至36个。

  之前房价深度下跌的城市出现了弱回升。上一周与2022年最后一周相较,珠三角的中山及佛山价格分别上涨0.9%和0.6%,深圳周度二手房价格指数自1月以来持续走平,京津冀地区重点城市如北京、廊坊环比上涨0.6%,石家庄、天津也企稳微扬。

  贝壳研究院认为,随着人们从不确定情绪中走出来,收入预期有所恢复,会从过去预防性储蓄转变为追求财富增长。在人口和就业进一步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下,核心城市的房产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人们对于房地产过度恐慌的预期将会转变过来。陈文静预测,短期来看,供需两端政策将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旺盛,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市场修复需要更长时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