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吴丽云:旅游行业如何站稳市场强劲复苏风口?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30 12:53:08

  中新经纬1月29日电 (王蕾)“春节旅游数据已经恢复到疫情以来最好水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旅游行业正呈现稳健复苏态势,复苏情况远超预期,部分旅游目的地游客数量呈现快速增长。

  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吴丽云表示,旅游市场复苏最核心的决定因素是防疫政策的巨大调整,以此为基础和前提,2023年春节快速复苏;同时,各地采取免门票、发放消费券等惠民礼包起到辅助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河南洛阳52家A级旅游景区,贵州遵义会议会址、赤水丹霞旅游区、黄果树景区等377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山东省级财政安排2.1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免等。河北、内蒙古等地统筹安排,为消费者提供一揽子惠民礼包。

  “从地方政府促进本地旅游发展角度来看,消费券、免门票等方式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快速促进旅游恢复发展,吸引大量游客到旅游目的地城市来,是各地疫后旅游复苏可考虑的一种方式。”吴丽云说,但服务和产品创新同样重要,且随着旅游业复苏发展重要性凸显。尤其是在自媒体快速传播时代,一些亮点的投资产品会快速通过自媒体传播出去。

  她认为,后疫情时代,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是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值得各地推广。疫情期间多地已有很多尝试,创设了很多热点旅游产品,如“剧本杀+旅游”“密室逃脱+旅游”、露营、沉浸式演艺、数字文旅等,这些快速发展的创新性文旅产品和服务适应了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值得旅游地继续探索发展。

  “疫情三年给旅游行业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出入境旅游基本停了,有一些企业已经注销了,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也受到很大影响。”吴丽云表示,当前旅游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023年旅游业复苏发展值得期待,毕竟压抑了三年,大众的旅游消费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旅游目的地要抓住旅游复苏势头,做好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但她也强调,要避免“趁火打劫”现象的发生,如一些地方旅游企业临时涨价、拦路收费等,需要做好市场监管杜绝这些乱象。

  更关注游客体验成为文旅创新必由之道

  疫情以来,旅游市场上,市场供给和消费者需求亦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户外旅行更受青睐,露营业态迅速发展,文化体验内容的旅游产品也层出不穷。更关注游客体验成为文旅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必由之路。

  吴丽云举例说,比如,沉浸式演艺、沉浸式旅游、数字文旅成为疫情以来旅游行业的一个重要形态,反映了人们对文化的热爱,也是个人体验要求的升级。再如,冬奥会成功举办,带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万家;夏季避暑游长期看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旅游项目。

  此外,具有特色的微旅游、微度假、反向旅游等也成为旅游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吴丽云认为,未来即便长途旅游、跨省游、出境游恢复之后,这些微旅游也将成为周末常态化的项目。尤其是反向旅游脱颖而出,已经成为年轻游客为了避开人潮,选择非著名旅游小城,安静、清闲地度假的一种代表形式。

  “反向旅游或代表了游客越来越成熟的一种旅游态度和消费观念,值得关注。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一定要去热门旅游地,而是会找一些资源、住宿、服务等还不错的地方进行旅游。长远来看,它会是一个趋势。”吴丽云说。

  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数字旅游的发展也日新月异。数字文旅呈现出的新业态也成为旅游行业关注的热点。此外,多地开始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也为旅游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仅2023年春节期间,87个平台的160个账号参与直播了“文艺中国2023新春特别节目”,直播观看量2715.41万人次。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如,四川成都开展夜游锦江、成都灯会、光影节、火花节等系列夜游活动;陕西西安以“华彩闪耀梦长安,温暖祥和中国年”为主题,举办城墙新春灯会;重庆还举办都市艺术节,推出焰火表演、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系列活动。

  旅游企业如何把握市场需求之变?

  旅游市场迅速复苏过程中,如何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之变带来的机遇成为当前旅游企业关注的焦点。

  吴丽云认为,旅游企业首先要做好基础性产品服务供给以及创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企业,这是旅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其次,要把握游客消费心理、消费习惯变化,围绕客户需求提供相应产品和服务。

  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旅游市场从过去三年疫情断断续续发展的情况转为强劲复苏态势。政府和旅游企业应快速调整状态,重新适应,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预警反馈体系,市场监管系统、管理制度等都要及时跟上。

  “尤其是旅游企业也要及时适应,作出相应调整。”吴丽云说,旅游企业在过去三年间,产品服务、业务资源、员工专业性和服务能力都有一定退化,当前要根据市场复苏做好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适应当下游客的消费需求。”(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