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央行: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来源:中房网2023-01-28 09:54:20

  中房网讯(亚晨/文)1月13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多次提及支持房地产的相关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在房地产方面,宣昌能称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会上透露,最近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届时出台后会另外再作一些详细披露和发布。

  邹澜指出,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调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根据央行数据,2022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2022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邹澜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部署,近期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前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了信贷工作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民银行官网也有发布。从企业公开披露信息看,过去十年间,我国房地产业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快速扩张,十年时间全国前50大房企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还有个别企业增长了23倍。同时行业负债结构高度多元化,这其中金融负债只占到31%,包括银行开发贷款占14%,境内外债券占9%,非标融资占8%;其余的主要是上下游企业垫资占30%,预收个人房款占32%,延迟缴交的税费占7%。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方案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

  针对大家关心的“三线四档”规则,邹澜称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对于房贷利率问题,邹澜表示房贷利率政策会影响到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通过协商确定的具体利率,具体利率直接关系到月供的多少,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

  去年9月末,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通知,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四季度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出台后,一些城市政府积极作出相应调整,带动了新发放房贷利率有所降低。

  根据央行掌握的数据,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和去年12月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次新调整的政策主要是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前期政策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邹澜表示,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够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