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浓香型LP崛起,“手里钱实在太多了”
来源:投中网2023-01-25 10:57:17

白酒又刷屏了。

在今年央视春晚上,白酒品牌力压互联网,成为晚会最大金主。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春晚黄金十分钟(20:00开播前十分钟),一共19个品牌广告露出,其中白酒品牌占据8席,包括五粮液、古井贡、洋河、舍得、劲酒、汾酒、习酒、茅台。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直呼(调侃):利好频现、底部反转!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白酒可不只是活跃在春晚。近几年,白酒企业在一级市场也动作频频。而且为中国科技投资砸下不少真金白银。

今年1月,今世缘发布公告,拟投资入伙南京华泰金斯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泰金斯瑞”)。华泰金斯瑞预计规模10亿元,今世缘拟出资1.5亿元,占比15%。成立后,华泰金斯瑞将主要投资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领域。而在去年6月,今世缘还出资4500万投了毅达资本,主要面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

洋河股份也在1月发布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洋河股份发起成立的华泰洋河母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而据天眼查显示,洋河不仅成立了华泰洋河母基金,还先后出资了金浦投资和云峰基金。这两家机构都面向硬科技行业进行了广泛投资。

除了今世缘和洋河股份。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在投资领域是最早做LP的白酒企业之一。2017年,泸州老窖先后设立两支基金,其一为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舵投资”),其二为泸州璞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璞信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金舵投资先后投资了琨玉资本、力合创投、创钰投资、开元城投基金、盛世景投资、国开装备基金、中金资本、纽尔利资本等机构。

璞信投资则先后对盈科资本、海尔资本、分享投资等知名GP进行了投资。据天眼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璞信投资又出资了鼎兴量子、高信资本、中金资本、立德金投、星通投资、德诺资本和中财腾华。这7家机构所关注的领域都以科技项目为主。

就以鼎兴量子为例,这是一家围绕“自主可控”国家战略进行投资的早期机构。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经先后投资54个项目,在管基金规模超过65亿元。现阶段主要围绕半导体产业链,如设备、材料、EDA软件以及IP授权公司进行投资。同时在军工、智能汽车和先进装备行业广泛布局。去年3月,鼎兴量子投资的OLED有机材料研发商莱特光电成功登陆科创板,此外还有大数据公司数之联等6家被投企业申报IPO,17个在持项目被评为“专精特新”企业。

高信资本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专注于硬科技+消费升级赛道中后期阶段的专业投资机构。去年1月,璞信投资与高信资本共同出资1.55亿元,成立青岛高信圣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投资案例来看,高信资本先后投资了晶合集成、亚华电子、紫光展锐、长鑫存储、中科光芯、新相微科技、上海超硅、卓海科技、南麟电子、欣吉特生物、仁和环保、知行科技、汇伦生物等十余家公司。绝大部分也是科技项目。

而泸州老窖最近的一次出资,则是投资了德诺资本,这是一家聚焦医疗健康产业和智能科技产业投资机构。投资方向包括药物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和医疗设备,人工智能(AI)、物联网、高端机器人、3D打印、传感器和云计算等。另据天眼查显示,泸州老窖还直接参与了宇联信息、北化股份、美克化工、晶合集成等物联网、化工和半导体等项目的投资。

可见,白酒企业参与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参与一级市场投资,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那么问题来了,白酒企业为何热衷于做投资?

最大的一个原因——“它们的钱实在太多了”。

据泸州老窖三季度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175.25亿元,归母净利润80.17亿元。洋河前三季度营收264.83亿元,归母净利润90.72亿元。再来看看白酒行业的一哥和二哥。茅台前三季度营收更高达897.86亿元,归母净利润444亿。五粮液前三季度557.8亿,归母净利润199.89亿元。随着疫情放开、春节临近,白酒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还将第四季度快速增长。如此多的现金放在账上就等于是浪费,企业必定想方设法让钱流动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另一方面,不少酒企也有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压力。虽然白酒企业利润丰厚,但是其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特别是随着年轻人消费习惯发生变化,传统的酒文化对于Z世代的吸引力已经大大降低。“年轻人不再喝白酒了”,就算是茅台也同样焦虑,不然为什么会选择推出冰淇淋,俘获年轻人的心?

于是设立母基金投资VC/PE,或者直接参与投资,不仅是让钱跑起来的方式之一。也是寻找新机会的尝试。

当然,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够随意决策对外投资。除了酒鬼酒、景芝酒等企业属于中粮、华润等央企外,大部分酒企都是地方财政控股。不同的地方政府对酒企下放的权限不同,这决定了各地酒企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自由决策资金使用。最典型的例子,同为浓香名酒的五粮液在一级市场的活跃程度就远远低于泸州老窖。

不过随着股权投资越来越成熟,白酒企业以设立母基金或者直投的形式参与到一级市场投资或将越来越普遍。

几年前互联网流传着中国烟民为航母买单的故事,也许几年后中国酒友也要肩负起振兴中国科技的重任了。(文/杨博宇,来源/投中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