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点石成金】促进就业是减缓贫富差距扩大的重要措施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21 10:28:25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逛吃、逛吃”…… “列车集市”上“年货节”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23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增至2.08亿

  IMF警告:国际合作、商业往来减少,全球经济或将萎缩

  微软宣布裁员一万人

  “逛吃、逛吃”…… “列车集市”上“年货节”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春节将至,为了让回家过年的人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年货,由加格达奇开往齐齐哈尔的4045次公益慢火车将年货集市搬上列车,沿途乡镇的家乡特产成为“列车大集”上的主角。在穿梭在大兴安岭林海的这趟公益慢火车上,别样年味儿扑面而来。“列车大集”上设有生活物资区、土特产品区、网红零食区、民俗文化区、冻货区等,旅客可以在列车上购买瓜果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也可以买到木耳、蘑菇、榛子、蓝莓等地方特产,甚至还有对联、福字、灯笼等年货。

  点评:这条新闻的题目特别贴近百姓生活。“逛吃、逛吃”是双关语。一个意思是逛市场买食材,另一个意思是传统的蒸汽火车行进中放出蒸汽的声音。这个双关语道出了4045次公益慢火车的特色。起源于40多年前的这趟列车,当时还真可能用的是蒸汽机车。现在,中国铁路已经“鸟枪换炮”,用上电力机车牵引。这趟列车全程只有431公里,单程运行接近10小时,够慢的了。不过,慢有慢的道理。之所以慢行,是为了保持服务人民的传统做法。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这趟公益慢火车为偏远林区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帮助沿线百姓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迎着曙光一路前行。技术变化了,高铁在中国已经普及,但这趟公益慢火车践行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应该永葆青春。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23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增至2.08亿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国际劳工组织1月16日发布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3年趋势》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就业增长将仅为1.0%,不及2022年水平的一半。2023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增加约300万,达到2.08亿(相当于全球失业率为5.8%)。除了失业,工作质量仍是一个关键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许多工人将不得不接受质量较低、收入不高、缺乏就业保障的工作。此外,由于物价上涨速度快于名义劳动收入,生活成本增加或致更多人陷入贫困。

  点评:不少国际经济机构都在展望2023年的世界经济形势,预测会否发生世界经济衰退,其主要目标是看全球及各国、各地区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国际劳工组织是专门预测全球就业形势的专业机构。该组织指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是贫困的增加。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不仅在于经济增长缓慢,也在于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为寻找劳动者收入下降的原因,国际劳工组织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新的综合性衡量指标――全球就业缺口,除了非就业人口外,这一指标还包括那些想要就业但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群体。这一人群或是对就业信心不足,或者肩负着其他义务,比如照顾家人的责任。据估计,全球就业缺口在2022年超过4.7亿人,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3300万。全球就业缺口这个指标标志着劳动参与率的变化。《点石成金》多次谈过,一些西方国家的劳动参与率下降,是经济政策缺乏对就业鼓励的结果。纠正政策偏差,减少全球就业缺口,是增加就业和减缓贫富差距扩大的重要措施。

  IMF警告:国际合作、商业往来减少,全球经济或将萎缩

  据中新经纬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项新研究中表示,国际合作和商业往来的减少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萎缩,对低收入国家的伤害尤其大。报告列举了政府政策正在逆转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几种方式,如对贸易、移民和跨境资本流动的限制。IMF在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可能正处于从20世纪下半叶稳步增长的一体化状态发生逆转的边缘。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分裂”可能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战略优势,但从总体上看,它很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这些成本将包括:进口价格上升;分散化的市场;获得技术以及熟练和非熟练劳动力的机会减少;生产力最终下降从而可能导致生活水平下滑。

  点评:IMF把已经发生的逆全球化趋势称之为由政策驱使的“地缘经济分裂”。这就是说,国际经济合作正遭到人为的破坏。这种破坏以实施利己主义的对外经济政策为手段,肆意阻挠经济全球化进程。实施这种政策并非人民所愿,而是西方大资本谋求利润的措施。其恶果是让已经扩大的贫富差距雪上加霜。IMF工作人员称,如果技术共享也受到限制,一些经济体遭受的损失将更大,幅度可能达到8%至12%。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劳动者首先受害,他们的收入减少,全球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扩大。面对2023年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几家欢乐,几家愁。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最重要的行动是世界各国携手促进经济全球化,投入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任务当中。

  微软宣布裁员一万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22年以来,美国多家科技公司先后开启幅度空前的裁员计划。微软公司当地时间1月18日宣布,将裁员一万人,占其员工总数的近5%。微软一位发言人说,本轮裁员将影响公司所有团队以及全球每个地区的员工。相较技术部门,销售部门将受到更大影响,因为公司未来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等领域。

  点评:微软大规模裁员的借口是企业技术转型,为的是进一步推进技术进步,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作为下一代技术浪潮的核心。微软是有远见的。但是,面对目前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微软要做的首先是渡过利润下滑的难关。经济衰退是破坏技术进步的罪魁祸首。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企业为了生存而裁员,损害了劳动者利益。微软所说的集中精力发展高科技,看起来更是一个排斥劳动者的借口。这个现象体现在美国诸多高科技企业的裁员潮当中。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16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