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网易暴雪“分手” 中国游戏市场走向成熟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21 09:01:10

  中新经纬1月20日电 (孙庆阳)17日,暴雪发布声明称与网易的合作于2023年1月到期且不再续约,相关游戏将于2023年1月正式暂停服务。自2005年暴雪旗下的《魔兽世界》进入中国市场后,暴雪在中国网游市场建立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网易暴雪“分手”症结在哪儿?

  2022年11月17日,网易发布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711.42亿元,归母净利润163.85亿元,三季度净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10.1%。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9.1%。网易在公开报告中并没有单独披露暴雪游戏代理对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但网易在财报中回应称,代理自暴雪的游戏,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营收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因此,面对暴雪提出的两条高价续约条件、提前预付年款等一些触及网易底线的要求后,网易和暴雪最终走向分道扬镳。

  另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财务条款之外,暴雪与网易终止合作的关键症结还在于试图争夺“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对中国各地数百万玩家数据的控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分手”事件说明了一些自以为是的国际所谓游戏巨头厂商不把中国的游戏企业放在眼中,但是实际上中国市场已经独立觉醒,中国的游戏玩家和游戏公司都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暴雪必须要承担相对应的代价。”

  据游戏AI技术专家李鑫介绍,自2004年“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等扶持国产网游发展政策起,中国网游发展步入黄金时代。从端游到手游,中国游戏商在全球走得更快了一些。

  江瀚还表示,其实,中国经济的腾飞和本次“分手”对于整个国际游戏市场来说是很重要的。这让游戏产业公司彻底摸清中国市场的底线。“当前市场急需探索出更为合理的分润比例,不论什么企业来到中国市场,都应清楚不能任意‘予取予求’。”

  谁将接手暴雪国内版权?

  “暴雪没有留给新代理商充足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其短期很难找到下一家。”李鑫表示,暴雪的巅峰时刻已过去,微软还曾透露了将收购动视暴雪意向。在游戏研发能力下降、难造爆款下,暴雪既要控制权又要多拿分成,还想找到实力强的代理商,其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江瀚认为,暴雪的公告,本想借助舆论压力来逼迫网易就范,没想到由于公告的整体表述,让玩家发现了其中的问题,使暴雪陷于舆论的压力。从开始到现在,暴雪对于整个市场强硬,一点不考虑中国玩家的权益。

  “当前对于暴雪来说,经过这几个月的寻找,结果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盘侠。因为对于游戏代理来说,真正能把暴雪的游戏代理好,要游戏公司付出非常多的努力,进行大量的推广,包括宣发在内,得具有相当雄厚的实力才行。” 江瀚表示。

  综合来看,国外游戏商的偶有退出,为国产游戏产业的壮大发展和全球化布局留下了土壤和间隙。

  游戏国产时代未来已来

  17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3年1月份的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在本次审批中,共88款国产网游顺利获得版号。自2022年来,游戏版号的发放逐渐步入常态化,审批数量也是在逐步扩大。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近日发布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数据显示,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销收入2223.77亿元,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73.46亿美元;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30.58亿元,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613.73亿元,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2.80亿元。

  “最近几年,特别是米哈游《原神》的崛起,实际上代表的是中国自己制作的游戏已经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甚至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中国游戏厂商来说,最需要的是有自己拿的出手的游戏和研发能力,才可以在国际的竞争之中占据更多的市场。”江瀚表示。

  李鑫认为,随着游戏版号审批恢复常态,同时在游戏消费修复、出海广阔空间、虚实结合数字底座等背景下,国产游戏需要依靠拼品质、拼创新、拼精品等竞争机制。随着网络游戏品质的不断升级,创新型游戏将更吸引人。这意味着,缺少资金、技术和营销能力的中小商家不是没有打出爆款的机会。2023年,国产游戏的关键点在于产品、内容质量、文化元素等核心竞争力,坚持优质内容向游戏和降低游戏成瘾性战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鼓励出海将成为游戏行业未来长期发展路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