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童松:算法推荐融合“个性化”与“人性化”,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信息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20 09:30:29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王玉玲)近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在线上举行“用户使用、算法推荐与信息茧房的关系再思考”主题研讨会,并发布了研究成果《破茧还是筑茧?用户使用、算法推荐与信息茧房研究报告》。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水木学者童松博士从行为预测与行为解释角度,对信息茧房的算法因素以及算法把关人的理论进行了分享。

  首先,就信息茧房与算法的关系而言,童松认为,智能算法加速了信息的传播,可以实现信息与人的精准匹配,降低用户的信息选择成本,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但算法技术本身的规则是有限的,因此它容易产生单一的解释范围;另外,推荐算法(如协同过滤技术)的目标也是用行为来预测行为,已获得用户的注意力,缺乏对人性重要方面的理解。

  对于该问题,童松提到以下两个解决方案。首先,需要算法不是只能预测行为,还应该用于解释行为背后的认知和心理因素,以帮助提高人类的认知水平、创造力。另外,需要不同的性别、专业及文化背景的人参与到算法的研究中,以丰富人工智能研究的文化多样性。

  因此,算法要成为人类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应从个性化推荐(以预测为主),到人性化推荐(以解释为主),即将心理学理论、传播学理论(把关人理论、媒介素养等)等知识融入到算法的解释中,以建立能够与人类协同和互信的算法。“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合作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过程,希望更多不同专业的人能够参与到人工智能或算法研究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人工智能与算法效用与价值。”童松说道。(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