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资委:2022年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8.3%,净利润增5%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19 17:14:55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国新办17日就2022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2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彭华岗指出,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加大,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严峻形势,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规模效益保持平稳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5%。中央企业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采取减免房租、货车延期贷款免息、降低中小企业宽带专项费用等措施,积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坚决扛起能源电力保供主体责任,不计代价增产增供、稳市稳价,在能源保供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国资央企以军令如山、务期必成的决战决胜姿态,加强考核评估和督促指导,全力以赴推进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推动国有企业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革。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灵活高效市场化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国资监管体制发生系统性重塑,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三是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成效显著。同步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工作,积极推进管理提升、品牌引领和价值创造行动,持续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建强,科技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国资央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当好践行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聚焦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央地合作。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科技攻关,积极构建清洁低碳新能源体系。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成功举办冬奥盛会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以迎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为强大动力,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全力抓好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动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彭华岗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充分发挥基础保障和带动作用,提升服务央企改革发展效果,不断增强和发挥国有资本整体功能作用,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强化战略主动,扎实做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