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明明:春节结汇需求支撑,短期人民币或将偏强运行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19 14:20:22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春节结汇需求支撑,短期人民币或将偏强运行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3年开年以来,伴随着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的下行、国内经济活动的恢复、经济基本面修复预期的改善和市场情绪的提振,以及春节前结汇需求的释放,人民币在主要非美货币中的表现亮眼。展望2023年全年,外部压力趋缓叠加内部因素改善,人民币汇率有望步入升值通道,但经常账户的收窄或限制人民币的升值空间。节奏上,预计上半年人民币表现相对偏强,下半年则以双向波动为主。

  美元指数持续走贬,助涨非美货币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2022年12月美国通胀数据延续下行趋势,其中能源项等环比负增长强势推动“季调CPI(消费价格指数)环比”转负,这是该指标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由于通胀下行趋势逐步明显,通胀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在减弱,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步伐进一步放缓的预期驱动了美元指数在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走跌,读数向下突破103点位。

  从美元指数的权重货币视角来看,欧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日本央行意外扩大目标收益率波动区间等因素同样助推了美元指数的下行。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回落,非美货币呈现出普涨的局面。

  图1 各货币兑美元涨跌幅

  内部因素改善支撑人民币偏强运行

  多数城市经济活动开始恢复,叠加地产等领域的政策出台,带动经济基本面修复预期改善。从地铁客运量、拥堵延时指数等高频数据来看,全国多数城市的经济活动逐步修复。经济活动的修复和经济预期的改善对近期人民币的强势提供支撑。

  A股市场外资持续净流入和中美利差逐步收敛,表明人民币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在近期或有所趋缓,同时市场风险情绪得到提振。随着经济预期的改善,叠加A股市场在估值等方面的性价比凸显,北向资金在2023年开年便持续净买入。此外,中美利差的倒挂现象有所缓和,对于债市的外资流出压力或能起到缓解作用。

  图2 北向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亿元)

  图3 市场情绪得到提振,股汇市双双走涨

  春节将至,结汇需求的季节性高增对人民币形成支撑。2022年8月中旬至11月初期间,人民币经历了一轮快速的走贬。在此阶段,银行代客结售汇规模持续走低,同时结汇率也一路向下,表明客盘持汇观望情绪浓厚,这也导致了高额贸易顺差对于人民币的支撑作用并不明显。随着春节的临近,结汇需求将迎来季节性的高增,需求的集中释放也对开年以来人民币的强势形成一定的支撑。

  图4 春节临近,结汇需求将迎来季节性高增(%,亿美元)

  短期来看,人民币或将偏强运行

  展望2023年,随着美联储逐步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趋势性下行,意味着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将逐步缓和,其主导因素或回归内部。经济预期的改善或提振外商投资信心,FDI(外商直接投资)或逐步重回净流入状态。同时,预期的改善也会对风险情绪起到积极作用,A股市场有望继续吸引外资流入、中美利差趋势性的收敛使得债券市场的外资流出压力趋缓。整体来看,尽管经常账户的顺差或限制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但当下人民币对于外贸的反应较为钝化。若后续经济基本面平稳修复,叠加美元和美债利率走弱,情绪和预期的改善有望带动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的修复,人民币有望在上半年偏强运行。下半年,随着上述利多逐步消化,经常账户顺差收窄的拖累或有所显现,人民币或重回震荡态势。对于股市而言,预计股汇联动或将继续演绎。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A股之间的联动性有所增强,而当下人民币的升值行情以及升值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价值,吸引外资继续流入配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