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23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不会比2022年大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19 11:26:21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17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初步判断2023年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拖累不会比2022年大。

  有记者问:在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房地产和出口有下降,在数字里面有没有关注到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动能能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弥补这些下降的因素?

  康义介绍了2022年房地产的情况。通过相关测算,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13%、14%左右。2022年,房地产行业增加值下降5.1%,固定资产投资5.1%的增速不是太高,最主要是受房地产业拖累,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下拉固定资产投资2.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0.9%,民间投资的下拉因素主要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投资里面,民营大概要占80%左右,所以它下降10%,对民间投资下拉的作用非常明显。民间投资中的制造业投资是两位数的增长,主要是民间投资中房地产占比比较高,对整个民间投资下拉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康义坦言,房地产市场也可能会有一些波动,都很正常。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构建新的房地产体系的相关政策,大家也都看到了。去年12月份,房地产的各项指标降幅都在收窄,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因素,比如房地产投资降幅,12月当月比11月收窄了7.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到位资金、房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降幅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

  “我们初步判断2023年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拖累不会比2022年大,房地产还是一个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康义指出,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持续发展阶段,尽管去年城镇化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65.22%,但是城镇化率还是不高,发达国家基本在80%左右。去年新增的城镇人口数量巨大,这些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康义表示,供给需求两方面都在进行政策调整,目的是让房地产回归本位,坚持“房住不炒”,减少其金融属性。另外,我们多渠道保障、多渠道供给、主体多元化,一个新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就会建立起来。

  “我们还有一些需求端的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未来这些都会对房地产形成有效支撑。改善性住房需求也是非常巨大的,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房地产产业都是一个支柱性产业,对整个经济具有很大影响力。”康义说道。(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