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官方: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19 09:59:08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17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有记者问:请问如何看待2022年我国就业目标的完成情况?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如何更好推动稳就业目标的实现?

  对于去年就业情况,康义介绍,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的效果,突出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全力稳定就业大局,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具体有几个特点:

  一是就业的基本盘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年初预期目标。受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个别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高的时候调查失业率达到过6.1%。但从全年来看,总体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尤其是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显效,近期就业形势有所改善。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11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一系列援企稳岗的就业帮扶政策落实落地,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12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1.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降。16-24岁就业率下降得更多一些。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年农民工总量达到了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11万人,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规模。还有一些重点群体,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3200多万人,城乡困难群体的就业也得到了比较好的保障。

  “总的来看,2022年我国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有所上升,主要还是受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康义指出,从下阶段看,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具体来看,一是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逐步落实,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常态,企业生产经营也将逐步改善,将带动用工需求逐步恢复扩大。二是交通物流、居民出行增加,将带动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恢复。服务业就业容量大,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恢复改善,有利于吸纳更多就业。三是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措施,加大对重点群体,包括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帮扶,也将为就业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四是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将持续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将成为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推力。(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