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天猫好房年终策划|2022年房地产市场回顾——政策篇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15 19:38:49
摘要
2023楼市幽而复明,政策暖风会继续吹…

寅卯之交,新春将至。

未来历史会用什么词汇来描述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暂不得知。要知道,所有宏观叙事的波动,都与每个普通人息息相关。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过去的年,历经跌宕起伏。2023,楼市将呈现何种新面貌?房产政策还有多大调整空间?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新一年。

回顾2022年:楼市持续下行 政策频出 步步转向 

整个2022年,房地产各项指标几乎都走出了一条持续下滑的曲线。这一年,“保交楼”成为第一要务。地方政策从试探性松绑到应出尽出,全年至少295个省市出台近600次房地产松绑政策。

上半年各地松绑购房政策“小步低频、循序渐进”;7 月烂尾风波愈演愈烈,销售端冷,政策转向“保交楼、稳民生”;随后“930”房贷财税支持力度“托而不举”,两次政治局会议逐渐打开地方因城施策空间;地方政策从试探性松绑到应出尽出;两度降准、三次降息以及阶段性放宽房贷利率下限;20大定调新模式,融资收缩性政策回收纠偏,金融端祭出组合拳,“金融16条”托底楼市,信贷、债券、股权支持全部到位,实现“三箭齐发”,监管对于房企融资态度发生根本转变,政策开始由“保项目”向“保主体”过渡;此后,高层多次表态明确“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

所有政策都有一定滞后效应,楼市也不例外。

“这几个月下来,我觉得微光在逐步变成曙光。从整个行业来看,政策面都在逐步向好,而且在力度、广度上全面超出万科的预期。”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12月16日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的讲话一样,未来一年,政策托底,楼市也将会走出底部。

2023楼市幽而复明,政策暖风会继续吹

2023年开年才10天,房地产利好大礼包一个接一个频发,中央稳楼市的信心非常坚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住建部部长指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加之“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相继出台,稳信用下优质房企融资将实质性改善;多地放宽限购限贷、花式促进居住消费。结合政策规律和过往经验,2023,我们预计2023楼市幽而复明,政策暖风会继续吹。

需求端:优化限制政策 释放消费潜力

从需求端来看,中财办表示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行政层面:因城施策仍有进一步优化调控空间,逐步取消已过时宜的行政限制政策,地方加码政策力度促需求;预计会进一步放宽行政限制措施:部分城市取消、部分城市区域优化。因城施策仍有进一步优化调控空间,地方加码政策力度促需求;一线及强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或将局部放松,下行压力较大的远郊局部放松限购,定向优化多孩家庭以及人才购等;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四限”。二 是给予购房优惠。可能以发放购房补贴等形式直接促进房地产消费。

在金融层面:进一步下调,降首付、调整认房认贷标准的城市进一步扩围。具体来讲,一是利率或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当前,多数城市房贷利率加点仍比较高。二是预计首套房认定标准仍有调整空间。目前,部分城市首套房认定执行“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较高,对合理的换房改善需求容易形成误伤。 三是预计首付仍有下降空间。

在税收层面:当前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换房个税返还、契税补贴。未来的政策空间或包括:增值税免征年限由 5 年缩短至 2 年、契税税率优惠、个人所得税减免、二手项目交易环节土增税减免。

供给端:政策托底 推动行业并购重组

从供给端来讲,扎实做好“三保”工作,推动行业并购重组。供给端政策重点是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国资鼓励收并购、金融支持再加力、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房企供给侧改革渐进尾声,稳信用下企业整体融资环境或将实质性改善,央国企及优质民企更将显著受益;

城市更新及租赁住房领域政策利好仍有空间: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将不断完善,租赁市场REITs等、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成为行业新的政策扶持发展重点。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既有当下短周期因素,也有历史长周期因素。这意味着,2023年在政策托底下,供需两端将协同发力。保交楼依旧是必须坚守的政策底线,随着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央国企及优质民企经营有望逐渐回归正轨,出险房企仍将有序出清,最终房企供给侧改革也将走出一条“幽而复明”之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