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保交楼”多措并举成效初显,烂尾楼乱象能否就此终结?
来源:乐居买房2022-12-26 10:47:24
摘要
烂尾,已经成为横亘在老百姓买房之路上的“头号”障碍。多种“保交楼”政策火力全开下,成效已初显。但是,真正想要杜绝烂尾现象,还应该尽快提升“内力”。

乐居买房 陈砚砚 发自北京

房子,一直是萦绕在中国人心头的梦。三十而立、齐家治国的美好愿景,催生着老百姓对安居乐业住所的期待。但烂尾,俨然已经成为横亘在老百姓买房之路上的“头号”障碍。

烂尾之痛,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始终。自2008年房价开始走高,数量众多的开发商涌入市场,资本开始无序扩张。经过10余年的发展,烂尾楼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据易居研究院《2022年全国烂尾楼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7月16日,全国楼盘烂尾率约为3.85%,烂尾面积为2.31亿平米,足以说明中国楼盘烂尾的数量之多、情况之严重。

近三年,由于天灾人祸,房地产行业遭遇重创,堕入“冰窟”。政府“三道红线”政策收紧、房企资金链断流、融资难、债务到期多重因素叠加,给开发商沉重一击,停工、延期、烂尾问题层出不穷。

房企从缺钱少工,到最后交房无望,是一条可以预见的剧情线,而延期交付则成为压垮购房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交付难”引发连锁反应,“保交楼”应运而生

今年7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停贷潮”席卷全国。来自全国近百座城市的至少270个延期交付项目的业主,以星火燎原之势联合发布停贷告知书,一时间引发极大社会反响。

事件立即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合计超15家银行密集出面发声,表示涉及的业务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保交楼,稳民生”概念首次出现。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这是首次将“保交楼,稳民生”概念上升到国家层面,对外界释放了新的政策信号,标志着自此,房地产行业进入到“交付时代”。

烂尾的蚀骨之痛,击穿了多少家庭的幸福图景。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难以跨越的山。

多措并举,中央地方联手力保交房

今年7月末,“保交楼”纾困成了楼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8月份,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宣布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规模为2000亿元。这是“保交楼”推进以来,国家层面上首次予以的专项支持。

此后,中央各部门就保交楼多次发声,申明支持立场,并给出配套措施。9月底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上提到,要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0月底,央行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明确,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紧随其后,11月中旬多部门联合下发“金融16条”,对商业银行“保交楼”配套融资予以细则指导。

直至11月21日,“保交楼”工作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明确,央行拟发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将向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元免息再贷款,支持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资金用于支持“保交楼”,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临近年底两个月,稳融资“三支箭”银行信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以及第四支箭“内保外贷”、央地合作等持续落地,“保交楼”专项贷款也增至达4000亿元,万科郁亮将其形容为“微光”正在逐步变成“曙光”。

中央强势出手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主动推动保交付工作,并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和可能。郑州、南宁、绍兴等地,成立了地方性专项纾困基金。除了用资金手段外,包括深圳龙岗、海南澄迈等地方政府,创新利用多种方式盘活项目,包括引入国企央企、信托介入等方式盘活当地停工项目。

一双双有力的大手,从四面八方伸出来,托住了正在坠落的楼市。

“保交楼”成效初显,杜绝烂尾还需“内力”

在稳市场、稳预期的导向下,经过各方对保交楼的全力推进,实体层面已开始逐步显现相对积极的信号,表现之一为竣工面积数据的修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单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约2.5%,降幅较7月大幅收敛33.5个百分点;环比数据来看,8月单月的竣工面积则大幅增加42.5%;10-11月竣工面积更是连续增长,涨幅分别为41.5%、60.8%。这表明近期国家及各地保交楼的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今年下半年,随着国家各部委发布“保交楼”相关政策约20次,多地“保交楼”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10月以来,来自洛阳、常德、南宁、哈尔滨等地的多个延期交付、有烂尾风险的项目,取得了实质性复工复产,部分甚至已经顺利完成交房交证。轰轰烈烈的“保交付”运动,已经取得实质上的进展。

诚然,林林总总的政策措施“组合拳”,确实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最明显的当属融资环境的改善,短期内成效显著,让“血量告急”的房企及时回血,获得喘息的余地。

但俗话说“救急不救穷”,长远来看,种种资金扶持、政策倾斜都只能解决眼前已经出现的烂尾问题。行业仍需前行与发展,如何避免“一边改错又一边犯错”的尴尬局面、彻底杜绝烂尾沉疴,仍需监管方、房企、市场共同发力。

作为监管方,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银行,都应当履职尽责。政府作为监管主体,要管好房企和市场,出台更加明确具体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堵上监管漏洞;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市场健康合理有序。作为资金管理的主要责任方,银行需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管好“钱袋子”。

各位开发商也应当摒弃以往长期依赖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发展模式,野蛮跑马圈地。时代的风向已经变化,危机意识必不可少,实行健康、稳健、可持续的财务策略,做好投资评估,强化商业道德感,避免过大杠杆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

当然,作为整个房地产行业链条的最后一环,消费者也需要强化意识。普通购房者要想尽可能避免遭遇烂尾,就必须提高紧惕,不贪便宜、轻信他人,了解并学习一些行业知识和选房诀窍多多益善。提前做好背调,选择靠谱的开发商品牌和购房平台尤为重要。

天猫好房作为国内首个房地产行业信息服务和数字化营销平台,囊括全国房地产交易海量信息和数据,颇具权威性和专业性。

近期,天猫好房推出“好房嘉年华”活动,网罗权威年度榜单、靠谱好房推荐、精准直播种草、一手楼市资讯等精彩内容;更有看房福袋、购房补贴秒杀、50000元家电大礼包抽奖等重磅福利加盟,为广大购房者新年置业提供安心之选。(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