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5日)
来源:中房网2022-12-19 12:48:21

  每日要闻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出炉: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摩根士丹利上调对中国2023年经济展望

  多地银行推出房贷延期还款纾困措施

  11月上海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42亿元

  郑州“十四五”期间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0万套

  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打通使用

  华夏幸福推出债务重组新计划,预计换取逾400亿元债权

  融侨新增2笔信托贷款违约,涉金6.5亿元

  建行上海市分行与16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

  世茂股份拟对旗下5只公司债展期4年

  聚焦>>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促进家庭装修消费,增加智能家电消费,推动数字家庭发展。

  声音>>

  据报道,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的展望。其预测,中国经济活动的反弹将比预期更早、更剧烈,因此将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测从之前的5%上调至5.4%。该报告称,明年3月初,中国经济的流动性就将得到改善,从第二季度开始,流动性将“更快、更急剧地上升”。报道认为,中国政府对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对经济增长优先考虑的转向,是摩根士丹利上调中国经济前景的两大原因。 

  金融>>

  【1】据相关媒体调研,目前已有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重庆、郑州、青岛等多个地区的多家银行推出房贷延期还款纾困措施。延期还款面向的纾困人群主要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的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及其配偶、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等。房贷延长期限3个月至36个月不等,多数银行延期时间集中在一年以内,也有部分银行并未明确最长宽限时间,需要客户根据实际情况与银行协商。同时,各家银行延期还款方式、延长期限、上报征信情况、延长还款次数等方面各不相同,整体来看,主要分为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三种措施。

  【2】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22年11月份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11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10.33万亿元,同比增长9.2%;人民币贷款余额9.6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亿元,同比少增287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亿元。

  【3】12月14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召开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交流会,并与现场参会的龙湖、万科、保利发展、招商置业、葛洲坝、宝华集团、金茂上海、中建东孚、象屿地产等16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据悉,今年以来建行支持房地产企业贷款投放超350亿元。

  政策>>

  近日,郑州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目标及年度筹集计划发布。结合住房保障体系构建情况,依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测算,郑州计划“十四五”期间筹集4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0万套(间),约占新增商品住房供应总量的30.3%。另据筹集计划显示,郑州市2021年至2025年度筹集目标分别为3.5万套(间)、5万套(间)、4万套(间)、4万套(间)、3.5万套(间)。

  市场>>

  12月13日,从武汉公积金中心获悉,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即日起武汉都市圈内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使用本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委托扣划方式直接偿还在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即实现不同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打通用”。据悉,这也是12月7日《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推出的首个同城化政策。

  企业>>

  【1】12月14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计划以所持有的下属公司股权注资搭建“幸福精选平台”及“幸福优选平台”,并以两个平台股权作为偿债资源与公司金融债权人及经营债权人实施债务重组。债权人将以不超过400.39亿元债权换取“幸福精选平台”及“幸福优选平台”分别不超过49%股权或相应收益权。截至2022年11月30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601.76亿元。如果上述计划顺利实施,华夏幸福三分之二的债务或面临化解。

  【2】12月14日晚间,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披露了未能清偿“中建投信托安泉589号(融侨福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公告。根据披露,截至公告日,融侨集团未支付已到期存续贷款本息等总计约为人民币4.6亿元,目前中建投信托已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融侨集团正在与中建投信托协商标的信托展期事宜。同时公布的未能清偿“平安信托融侨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告则显示,因疫情影响,标的项目线下销售活动开展受限,销售回款不达逾期,导致监管资金暂未达到提取条件,加之融侨集团本身也受疫情影响以及预售资金监管要求等,无法统筹资金还款,导致未能按协议要求于2022年12月7日偿还本期应付贷款本金2000万元。截至公告日,该信托计划存续贷款本金为1.9亿元。

  【3】12月13日,世茂股份计划对旗下5只公司债进行统一展期4年至2026年12月。据悉,展期后,各只债券维持原利率不变,未付的利息将以资本化形式计入本金。对于展期后的利息支付,世茂方面表示,为缓解展期后公司前期资金压力,设置展期后第一年利息将于2024年3月及2024年6月各支付50%;第二年利息于2025年3月及2025年6月支付50%;2024年12月后利息按年支付。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